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放缓造成的影响

banyuesudi 2015-09-28 15:43:56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这是一个狄更斯式的场景。工人弯腰驼背地坐在长椅上,金属切割溅出火花,光晕投射在他们的脸上。

不过这不是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的英格兰。这个场景就发生在中国东北的大连城外。

这些工人曾经是中国二十年来经济奇迹的引擎。但这些天在全国各地的工厂,人们对未来越来越不安。

过去4年,乔奥(音)一直在这个工厂工作,为销往欧洲和日本的机器制造零件。

他是一个农民工,就像许多他在这里的朋友一样。

就在几个月前,他总是很忙,但现在情况并非如此了。

他告诉我,“我们的订单从今年开始一直在下降,我没有像以前生意好时那么多加班了,所以我不能挣到像以前那么多钱了。”

这是一个在中国越来越多听到的故事。

中国的经济放缓对小型制造商的影响尤其严重,工厂活动今年降到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出口也在下滑,8月份的数据显示经济更加疲软。

这家工厂的老板张文和(音)告诉我,自6月以来,他的订单下降了大约30%至40%,如果情况继续下去,他将被迫让一些员工离开。

当我们走过他工厂周围的工业区,他告诉我说,“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干了八九年,我从没见过如此坏的情况,很多这领域的工厂不得不关闭,并让员工离开。这是我见过的最艰难的时期,甚至比2008年的危机时还要糟糕。”

中国当前的经济放缓正在被全球感受到,毕竟,这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过去,中国设法通过借贷和消费摆脱危机,在全国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推动工人从工厂到建设项目中去。

但是现在甚至这个中国的经济支柱也令人忧虑。

我开车到离大连仅有50英里(80公里)的长兴岛镇,未来发展期望中的一个卫星城市。但是我发现无边无际都是全新的、空荡荡的建筑。

你在镇子里四处走动时,一种怪异的、世界末日的感觉降临了。

新粉刷的人行横道和交通信号灯沿着人行道分布,但大街上几乎没有人。

一个公寓楼被恰当地称为仙境,这是一个开发商可能根本不会想到的可能有消极含义的名字。

成千上万的公寓在这里无人居住,而这仅是全国已建成的7000万套待售房屋的一部分,因为中产阶级人口从未出现。

中国政府表示这都是计划的一部分,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现代型基于服务的经济结构。

经济学教科书中成熟经济体需要经历痛苦的周期。但当中国经济变化时,它必须为下一代创造就业机会。

叶佐伊(音),21岁,一位面带稚气的英美文学爱好者,她正因经济放缓而担心就业前景。

当我们走在大学湖边时她告诉我,“我认为经济发展已经变得有点慢,所以公司不再雇用新员工”。

“但我受过教育,我想赚钱,让我的孩子可以有他们想要的一切。”

你只需要看一看佐伊的大学,就明白随着经济的变化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每年约有800万中国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就像佐伊,他们都有对未来的期望。

当我们漫步在绿色的校园,她和我分享了我们最喜欢的书,偶然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她告诉我,“我认为现代中国和那本书有很多的相似之处,这里的每个人都痴迷于金钱。”

设法满足这些期望是政府将来的一个关键挑战。

                                 (英国B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