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俄对欧洲向人蛇集团动武设限

banyuesudi 2015-09-28 15:43:26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官员透露,欧洲推动联合国对地中海人蛇组织实施武力的外交行动遇到了中俄的阻力,这两个国家担心有关提议可能与公海行动自由有抵触。

过去两年,联合国记录到难民与移民数字激增,他们逃离本国涌向欧洲,希望获得更好的生活。今年已有35万难民经由海上抵达欧洲,许多人死在途中。据国际移民组织(IOM)透露,今年以来已有至少2600人死于海上。2014年,超过3000人在横渡地中海时丧生,他们中大多数是从利比亚登船踏上死亡之旅的。IOM说,2013年的死亡人数约为700人。

5月,欧盟成立了一支海军武装,作为“地中海欧洲海军”为人所知,以便捣毁人蛇集团从利比亚到意大利运送移民的网络。这支海事武力从6月底以来已全面运作,但它的活动受到极大限制,只能巡逻地中海及收集情报。许多欧洲国家政府认为下一阶段的运作,对付公海上的人蛇船,需要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使用武力的决议。英国带头起草了这一决议。

即使它成功地争取到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案的支持,英国和其他欧洲大国也希望最终回到联合国安理会寻求更大的权力,以便驱赶偷渡者到利比亚领海并最终到利比亚领土。至今,利比亚当局反对准予欧洲国家在利比亚国土上或利比亚领海上行使武力,说那将侵犯利比亚的主权。

虽然中俄两国表明了关切,英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相信自己能保证决议案将获得全体一致支持地通过。但其他委员会的外交家说,俄中的关切仍待解决。

北京和莫斯科要英国在决议案中加入一项条款,限制欧洲海军力量不得登船或缉拿船只,除非他们获所谓“船旗国”──欧洲外交官说,即是该船登录在籍的国家──开绿灯允许这样做。一位驻联合国外交官说该条款“不大实用”,他指出欧洲的舰船在遭遇上一艘处在困境中或难民生命危在旦夕的船时,没可能干等像巴拿马和利比里亚那样的船旗国的回应,而这类国家负责了绝大多数国际船只的登记。

这位外交官说,“很明显,如果高度怀疑某艘船正在走私移民,你不会希望必须经过艰难的程序去与船旗国联系并等到他们的许可,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啊。”

英国准备在文本中采取妥协措辞,表达欧洲国家有意愿与船旗国当局联络、寻求同意。但决议案不会规定必须得到这种同意。该外交官称,“我们不能等待船旗国的答复”。

过去,中俄和其他国家担心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在海上封锁海盗和其他违法者,可能会让海军在公海上经常骚扰竞争对手国家的船只。

当2008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投票授权禁止海盗船从索马里海岸出海时有措辞强调,该决议不会作为在世界其他地区允许登上船只的先例。该决议案写入一项条款,澄清安理会的行动应限制在沿索马里海岸的国际水域,它“将不得被视为国际习惯”而能被用于其他地方。

英国正和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国,还有美国──商讨是否能就运载难民的船只取得类似妥协方案。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们有信心能达成协议”。该外交官指出,俄国或中国对决议案的反对“并非不可克服”。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