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举行阅兵仪式纪念二战胜利

banyuesudi 2015-09-28 15:42:56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演讲中,悼念了“坚定进行艰苦战斗反击日本侵略的中国人民”。

他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裁军30万,此举预计将于2017年完成。

在紧张的区域局势下,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显然会受到广泛的关注。中国在南海与邻国有许多领土争端,同时在东海与日本也有相同的争议。

在阅兵之前,美国声称在阿拉斯加外的白令海上发现了五艘中国船只,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队,有230万成员。中国的国防预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超过30位外国国家领导人和外国政府官员参加了这次阅兵,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许多西方国家领导人都缺席了此次活动。

大约12000个士兵、200架飞机、部分坦克和导弹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了展示,包括有“航母杀手”之称的反舰导弹东风-21D。

根据官方媒体报道,阅兵出现的武器中超过80%是首次公开亮相。

习主席在演讲中再次向全世界保证,“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并表示将裁减军队。

他说:“中国不管有多强大,都不会寻求霸权或者扩张,永远不会将自己过去遭受过的痛苦施加于其他任何国家。”

观看了阅兵的英国广播公司中国编辑凯莉·格雷西说,军队裁员并不意味着中国军事实力减弱。她说,中国正在升级它的海军和空军力量,所以并不需要这么多的地面部队来向世界表现它的实力。

来自新加坡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亚历山大·尼尔说,这一举动表明了中国“想要拥有现代化军事力量的决心”。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几个月以前,中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军备供应商。

在过去5年里,中国的军备销量增长了150%。中国第一次在阅兵上展示的军事装备都是由自己制造的,没有任何俄制的武器。

4月,中国完成了一笔交易,卖给巴基斯坦8艘新型潜水艇,这是中国历史上最贵的一笔武器交易。据消息称,中国还可能在进行一笔卖潜水艇给泰国的交易。

阅兵式并不完全等于装备展示,但中国最亲密的军事盟友代表们都出席了阅兵式,中国最新的武器会经过他们面前。

准备阅兵时,官媒发布了一份说明来加强民众爱国主义、以及对历史事件的理解。

为了给阅兵式的新闻让步,电视上的娱乐节目都暂停了。

在关闭工厂、禁止烧烤、禁止车辆出行以减少污染以后,北京的天空变得出奇得蓝。

考虑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自信和此次阅兵的基调,许多西方以及亚洲国家的领导人选择了缺席。

日本在1937年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八年抗战中,中国牺牲了1400万人。

中国同时也宣称自己是“被遗忘的同盟国”,他们在二战中的角色在战后的叙述中被淡化了。

                                 (英国B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