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围墙

yangguangjingpin 2015-09-28 15:37:22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有位市长下海经商,不做市长了,还抱怨说,一个月7000块钱的工资实在是太低了。这件事把已经沉寂下来的公务员离职的新闻又带到大家的视线之内。

自从公务员离职潮“爆发”以来,就有不少人将其与反腐行动联系起来。反腐之风势头强劲,公务员离职潮也是一波汹涌过一波。怎么解释辩白也没用,这给外行人的感觉等于就是在说做公务员就是当官发财,就是在贪污腐败,你看,一反腐,当官本来是人人称羡的香饽饽,现在变成烫手山芋,一个比一个跑得快。

最近又有两条新闻,一条是,广东省原水利厅厅长黄柏青,涉嫌受贿近2亿元,收的红包多到数不清,一个装有6万欧元巨款的信封无论如何想不起来是谁送的,而如果谁没送过红包那绝对是不会忘记的,以后一定要给他小鞋穿;另外一条是,一位副厅长开自己的车自掏腰包吃饭买月饼,被自己爸妈赞赏有加。这也算是新闻,媒体真是高级黑。

媒体上每天都充斥着诸如此类的新闻报道,被查的官员动不动就有几十张房产证、堆在家里已经长了毛的人民币和上两位数的情妇。这难免不会被读者观众误解,你说中国老百姓为什么仇官,很多官员为什么总是难以得到百姓的信任和拥护,只要看一看每天的新闻头条就可见一斑。

有赖于中国特殊的国情,长久以来,整个公务员群体就像是被围在高墙之内的高级受保护“动物”,浑身散发着被国家保护的优越感,墙外的人前赴后继、争得头破血流想挤进去,一睹墙内的风采。然后,国家开始大力反腐,眼见一个个贪官被抓,那些墙内的人骚动不安起来。公务员哭穷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国家为了安抚他们,涨工资的承诺立马就爽快地兑现了。墙外的人看着当然眼红,无奈无论如何,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墙内墙外永远都有区别,这不是阶级或者阶层的区别,这是国情。

一时间,“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古今中外,不但婚姻如此,职业也是如此。

有官员抱怨工资低,涨了工资之后又抱怨涨得太少、福利也少、升职也太难,做什么事全要看领导高兴不高兴、怀才不遇等等。要我说,如果有能力,不论是在官场,还是在商场,墙内还是墙外,都可以大展身手,哭穷抱怨的也只是些平庸之辈、投机之徒罢了。

钱钟书说,有了门,我们可以出去;有了窗,我们可以不必出去。无论是想从门里出来,还是想从窗上进去,都不足为惧。如果特权能够消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