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是女司机

pinweiyuedu 2015-08-17 17:59:38 堇 钰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都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女司机”竟成了造成某一类交通事故的原因了。更有甚者,“珍爱生命,远离女司机”的说法都已经开始深入人心了。这对于历经两年半时间,刚刚拿到驾照的我来说,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否定与讽刺。于是,我在各种场合都会强烈地批判这种论点,更会在男同胞驾驶的时候变身严厉教官,“挑”他们的驾驶陋习,偶尔看到交通事故的主角是男司机时,也会说“看吧,你们男司机不一样也会出事吗?”

可是,我身边总有一些不靠谱,专拆人台的女性朋友。这不,我的一位女性朋友知道我领到了驾照,就非要给我说一笑话,说是刚拿驾照的人,开车上路最怕两件事。第一:坡道起步!这个开车的人都懂!第二:红绿灯排在第一个位置!知道这个位置不走后面都不能走,所以超级紧张,紧张就熄火,后面不停按喇叭,更紧张!车就在路口一直抖,一直抖!好吧,刚听那会确实觉着挺搞笑的,但当我真的实践了一把的时候,就笑不出来了,因为我就属于一直抖的那一类,我可以在红绿灯前磨蹭掉两个绿灯的时间,而且,在遇到旁边小车硬挤加塞的时候,不会踩刹车,愣是把副驾驶位上的亲弟吓出了一身汗,用他的话说,是用生命在陪驾,也调侃我虽然只会“呵呵”傻笑应对加塞,但还不至于把放在油门上的脚往下踩,心态不错。

饶是这样,我还是不能苟同什么“女司机”的定义,这种“一直抖”的状态当然不会仅局限在女司机的身上,所有的新手都会经历这么一个过程。新闻媒体虽然在某一个时段也常常拿“女司机”吸引人的眼球,但始终会有负责任的媒体出来澄清事实。例如,有媒体就说了,根据北京交管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女司机肇事事故死亡人数仅约为男司机的1/50。还有媒体也报道了发达国家的研究结果,同样也表明平均来说,同样里程的驾驶,男性驾驶员发生致死事故的可能性要比女性多46%。

至此,我们当然可以直指这种“女司机”的代称就是一种大喇喇的歧视。但凡一种职业身份前面若是冠上“女”字总显得另类,如女总统、女博士、女经理。正是因为将男性视为标准,才会在女性获得这些身份时注明“女”。这里不要说什么“女权主义思想”,因为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事情。这不,最近微博热门话题里又有一件因男女不同引发空调调温之战——夏天,办公室空调该设多少度?听男的还是女的?有人指出,目前建筑内空调的设置偏向男性,“歧视女性”。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虽然目前还没有定论。但从网络舆论的走向来看,讨论的实质已经从事件本身过度到了女性矫情这一问题上了,由此也可以看出,在以男性为主的社会的集体无意识基础上,很少人会觉得在职业面前加个“女”字有什么不妥,更不会觉得在探讨一些有争议的话题时,偏离话题本身而将女性的特质单列出来进行论述有什么不对。

我在面对这些有着明显歧视意味的称呼或者事件时,多半时候是愤怒的,但更多的时候是有着诸多的无力感。还记得龙应台在《中国时报》发表的《自白》中这样感叹过:“我很遗憾我是个女的。很遗憾别人发觉了龙应台是个女性。”可是,这又怎么样呢?她依然在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我也依旧要驾驶着我的小车车奔驰在蜿蜒的大道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