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行走在滔滔的黄河之畔

banyuesudi 2015-08-17 17:58:23 杨苏文/文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我们多半是不了解的,包括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为什么如此说呢?因为她太广阔、太丰富了。
目之所及,行之所往,只能观其一隅。若说深知,恐难应尔。
所以,在内蒙古旅行,多半是要怀着求知之心。因为每到一处,都有着悠远的历史、斑斓的文化,只有对其心怀敬意,一处一处探知,一片一片求索,才能品到其意蕴绵长的韵味。
8月的乌海、巴彦淖尔,瓜果飘香,向日葵笑脸迎人。乌海是动人的,因为那里有乌海湖;巴彦淖尔是动人的,南部河套平原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水利资源极其丰富。归结而言,因为黄河,她们才如此动人,是黄河福泽于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
乌海有文人的清雅,巴彦淖尔有隐士的恬淡,乌海有再造之乡的包容,巴彦淖尔有田园故居的宽仁。
黄河流经乌海、巴彦淖尔,竟是如此温柔与多情。

乌海
——华丽的转身
乌海,地处黄河上游,东临鄂尔多斯高原,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隔河相望,西接阿拉善盟草原,北靠肥沃的河套平原。
8月的乌海,阳光眷恋,黄河川流不息,甘德尔山高峨耸立,乌海湖辽阔沉静,乌兰布和沙漠连绵起伏。成片的葡萄种植基地散发出阵阵清香,令人沉醉。
如今的乌海,让人惊诧万分。昔日里,那个冒着浓烟的重工业城市,随着时间的风化,已经将工业的污尘吹散而去,封存在照片之中。也许在这个城市里,你还是可以找到一些工业企业存在的痕迹,因为这里依然是全国典型的资源性城市,煤炭探明储量24亿吨,优质焦煤占内蒙古自治区探煤储量的60%,是国家重要的焦煤基地。
到乌海,还应去看看7000万年前的世界珍稀植物四合木,一丛一簇匍匐在地的沙地植物,高不过30厘米,细碎的叶子圆润青翠,根节上生有白色的毛根,它们是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曾起源于古地中海。当年称霸地球的恐龙如今早已绝迹了,而它却历经数千万年的时光顽强地生存下来了。相对于恐龙遗存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死”化石,今人把其称为“活化石”。
乌海,作为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现在已经华丽转身,黄河文化、蒙古文化、草原文化水乳交融,现代化城市的气息扑面而来,生态环境的恢复更是让这里充满了诱惑。

巴彦淖尔
——塞北粮仓田园景象
巴彦淖尔,意为“富饶的湖泊”,位于河套平原和乌拉特草原上,东接包头市,西邻阿拉善盟,南隔黄河与鄂尔多斯市相望,北与蒙古国接壤。
打开中国地图,在母亲河黄河巨大的“几”字弯顶端的数百里滨河之地,在美丽阴山南北的草场间,有着一处集中了黄河、阴山、草原、湿地、沙漠、戈壁的宝地,这就是掩隐在山河深处的巴彦淖尔。
在巴彦淖尔旅行,你可以感受乌拉特草原风情游,乌梁素海观鸟游,河套农业生态游,乌拉山森林探秘游,黄河枢纽工程观光游,古长城、阴山岩画怀古游,荒漠草原边关探险游等旅游产品。
甘醇的美酒,美味的焖面,和久负盛名的华莱士,无不让采风团的成员惊喜,来到巴彦淖尔市,你才真正了解到原来内蒙古的美食竟是如此美味,必会为你心中的内蒙古印象,加分不少。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北朝民歌仿佛就是阴山的名片。阴山以南的河套平原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也是全国三大灌区之一。这里素有“塞上粮仓”之称,丰沛的水资源。充足的光照,造就了北疆农业的浪漫与辉煌,成片的葵花林在丰收时节,在八百里河套平原上绽放。一望无际的碧绿原野,袅袅升起的农舍炊烟,瓜果飘香的农家田园,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幸福笑脸,展现的便是一副优美恬静的河套田园景象。
在沙漠里看海,在峡谷中游荡,在城市里释放,在田野中放空,只有亲身行走,才能将我们眼中的内蒙古,更生动地描摹于笔下,那时,诉诸在文字间的内蒙古,必会是更具说服力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