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风险控制: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之核心

yangguangjujiao 2015-08-17 17:45:16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近段时间,央行先是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然后又下发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市场各方如何解读近期政策?对此,记者通过采访法律界、银行业、投资界及互联网金融行业多位人士发现,对于这两个监管文件,市场各方解读和理解有所不同。

专家与业界观点总结起来,主要分为两个派别:专家、银行、证券公司等传统金融企业代表认为,这两个监管文件的出台将对互联网金融乱象起到规范作用,不合规的业务将受到极大限制;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代表则认为,这两个监管文件的出台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风险控制成互联网金融核心问题

互联网金融法律专家、柏杨云天律师辛小天对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存在包括资金池、平台没有尽到核查义务、平台发布虚假高利借款信息、借贷人信用风险、网络洗钱等问题;另一方面,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则暗指风险控制将成互联网金融核心问题。

“事实上,对于P2P问题,我国的相关法规均有相关规定。本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则进一步明确了P2P的定位,在监管上要求不得放高利贷、不能实施集资诈骗、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辛小天说。

某大型银行总部长期研究互联网金融的甘永刚认为,下一步,P2P担保是个大问题,他表示现在P2P的资金存量规模达到7000亿元。“既然《指导意见》明确平台不能担保,那么只能由第三方担保。但是,近年来各地的担保公司纷纷破产,而且担保出问题往往是地域性的。现实的情况则是担保公司能力有限,不能满足市场需要。” 甘永刚说。

而来自另一家大型银行基层支行行长刘浩则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其实支付收益很少,更多的是赚取资金池收益。一旦不能做资金池,很多做支付业务的企业将会面临生存问题。”

把握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指出:“《指导意见》是对整个互联网金融综合性、全面性的监管规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互联网金融是新生事物和新兴业态,对此既要鼓励创新,又要加强监管,二者共同发力、相互支撑,从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申万宏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周建华则表示:“电商最多的时候1000多家,最后只有京东等几家电商存活下来。团购最火的时候有3000多家,现在只有三家半,所有互联网行业的规律都是99%的企业被淘汰。资本市场青睐的是优秀的创业公司,因此互联网金融机构要把握机遇,通过创新使企业获得发展。”

供应链金融初露锋芒

数据显示,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近20万亿元,存量市场空间很大。供应链金融有效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使得银行对整个供应链体系的风险掌控更强。与此同时,互联网渠道也加大了供应链金融需求,国内供应链金融与互联网结合衍生出新模式。

清蓝矿业圈是一家主要做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企业,其董事长张焱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更多是打造新兴的金融生态圈。最近出台的系列政策是为了遏制不规范现象,目前我们还计划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我们比较看中的是未来政策发展动向,同时要看行业能否影响政策的风向。”

票据行负责人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的加强对整个行业是好事。作为互联网多年的从业者,自己更看中的是消费者的心态,面对股市振荡,现在消费者都在找好的资产包,而现在的平台大多介入了各种资产包。

“银行兑付的票据是供应链金融中间标准化的形式。对于首次接触互联网金融的新用户,我们希望根据相关分析找到一个资产包,符合当下资本市场的理财投资、年化收益率不低但风险又可控的产品,这个资产就是银票以及商票。”甘伟说。                                

                                                           (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