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三方支付新规阻碍金融创新?

banyuesudi 2015-08-17 17:40:54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距央行等部门正式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不到两周时间,央行再次下发《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随及引发争议。

一方面在于第三方支付已经深度介入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支付新规一定程度上的确造成了不便;另一方面,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上,传统商业银行明显落后于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口碑和企业形象上,二者在消费者心目中可谓云泥之别。加之新的管理办法客观上有利于传统银行,尽管新规初衷意在规范第三方支付、保护消费者的资金安全,但既有的印象以及新规事实上带来的限制,使得舆论激起了强烈反弹。

最大的问题在于,第三封支付新规到底有没有阻碍金融创新?客观上看,央行第三方支付新规对新生金融业务模式的确打击颇大,但是认为央行此新规是在阻碍金融创新,这个帽子又确实大了点。因为创新与规制,从来都是一对矛盾。尤其是对于金融业来说,创新绝不等于脱离监管。完全可以说,脱离监管的金融创新,即便再怎么便捷,客户体验再怎么好,终究也蕴含着极大危险。

而从积极的角度,央行第三方支付新规,实际是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划定了边界、指出了创新方向。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