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安倍展开军备竞赛对抗中国

banyuesudi 2015-08-17 17:33:26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增加防卫经费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被预料到。

其一是因为中国正在积极的进军海洋举动。日本若要在钓鱼岛领土争端和中国开发东海气田的问题上与中国对抗,必须得拥有卓越的武器体系。因此,面对中国“改变海洋秩序”的举动,日本的危机意识正在加强。

其二,日本此举与强化美日同盟的步调一致。今年4月美日两国时隔18年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南》,决定把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扩大到全球范围,为此,日本不可避免要增加预算。打出亚洲平衡政策的美国奥巴马政府希望日本能在安保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允许日本为美军之外的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安保法制》一旦成立,防卫省的预算需求将大幅增加。因此日本媒体预测,2016年度日本防卫预算将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约合2500亿元人民币)。

日本当地媒体透露,防卫省计划根据2013年末阁僚会议决定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4年~2018年)”,今年首次将采购新型空中加油机的费用列入预算。因为《安保法案》成立后,日本将可以为美军飞机等提供空中加油支持。日本将在美国波音公司的KC-46A、欧洲空客公司的A330-MRTT中选择其一。

考虑到中国不断扩张军费并强化国防力量、日本安倍晋三内阁的积极和平主义与朝鲜增强核战略的举动,预计东北亚短期内将继续保持军备竞赛状态。(摘自韩国《中央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