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赴日中国游客增多 四成来自上海

banyuesudi 2015-08-17 17:32:44 总第202期 放大 缩小

在照看着全家从上海登上16层甲板的“海洋量子”号邮轮的同时,于志宏(音)承认他经常告诉孩子日本是个差劲的国家,但这并没有阻止这位45岁的销售员预订下横渡东海前往日本的旅游行程。于志宏在展开邮轮之行前说:“日本人很友好,具有某些良好的品质。我只是对日本政府不满,因为我们需要尊重我们之间的历史。”

预计中国今年将有400万人次前往日本,品尝寿司以及抢购电饭煲和电子马桶盖,这一人数将比去年增长2/3。根据日本驻上海领事馆的统计,其中有大约40%游客来自大上海地区,而北京则占去了所签发的赴日签证总数的1/4。

为什么有这么多游客来自上海?研究日本问题的上海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苏智良把这一趋势归因于东部商业中心的实用主义和世界主义天性。苏智良说,作为上个世纪殖民主义(包括日本殖民主义)的中心,上海有着很深的海外联系。他把这种关系的延续归功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学生交流:“这种趋势实际上并未中断过,并经受住了所有的政治紧张。”

中国游客已经从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中获得了好处。在过去12个月里,日元对人民币已经贬值17%。游客还受到了更加宽松的签证程序以及日本决定免除外国访问者的销售税的诱惑。(摘自美国彭博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