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接纳的力量

pinweiyuedu 2015-06-30 19:08:35 ■ 谭洪岗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对生命说是》(Say Yes To Life),其中的Say Yes,意思是“我接受”。接受,不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勉强认命,不是迫于无奈而屈从,而是以开放的心态去迎接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不再做无谓的否认或对抗。看看书的目录所涉及的内容:接纳生命、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习惯、接纳父母、接纳他人、接纳现状、接纳变化与不安全感、接纳危机中的关系、接纳已经结束的关系──这些通通做到的话,生活真是充满了不可思议的美妙、活力与喜悦。

关于接纳,印象中遇到的最大误解之一是:接受,是不是说就完全认可现在的样子,不再追求上进和改善了?当然不是!能够接纳过去,活在当下,积极行动去创造梦想的生活,那可以让每一天都充实而有意义。接受现状与改变现状,并没有任何矛盾之处。

不肯接受事实、接受事物自然规律的人,常常是有意无意地选择了活在幻象中吧?以为自己不去面对,那已经发生的事情就好像不存在;或者幻想自己是特殊的例外,可以幸免于别人都逃不脱的自然法则。

然而,对于生命中不可改变的一切,接受比逃避或对抗都更有力量。平时我们已经花费多少时间精力在抗拒事实、对抗自己上:试图否认、遮掩某一段过去、想要掩藏自己身上的某个部分、不敢充分表达真实的自己……然而,一边否认真实的自己,一边渴望表现出最好的一面,那简直是在试图种活没有根的花草树木、开掘没有源头的长江大河。停止与自己对抗,接纳自己,是身心一致、走向低内耗甚至零内耗的开始。停止与既成事实对抗,坦然承认所有不可改变的、已经发生的,接受那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创造未来的基石。相信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者说:人会因为接受,而有强大的力量,找到内心的平静和幸福。

对自己、对他人的接受,都是指在人的层面接纳。你能看到自己和别人的本来面目,并接受这个本来面目,当然最好。不过要真正看到本质的部分,似乎需要长时间的修炼。单是接受自己和他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感情、有长处也有弱点的普通人,已经够了。你可以接受自己每一个念头、每一种感受,而行为上当然要有自律。明知是伤害别人或伤害自己的行为,还不加以改变的话,那与接受无关,那叫纵容。

无论身在什么位置上,如果自我接纳足够,那何惧别人对你所做的事情评头论足、提出意见建议呢?自我接纳和自信足够的人,会欢迎改进建议出现,因为那有助于把一件事做得更好。

做到比说出来更有力量。此书作者阿南朵,不是空口论道,而是自己就沿着心灵成长之路走了几十年。去年我在广州听过她三小时的讲座。这是一位年过六十、仍美丽非凡的女人,更是那种你很少能遇到的,从内心洋溢出喜悦、洋溢出对生命的热爱的人。我抓紧时机,课间去拥抱了她一下。回来跟朋友说起,有女友感叹一句:希望我们到她那年龄时,也能那么可爱。

其实我相信,你在前人身上看到的成就,不一定非要到她那个年龄才做得到。如果你用心体会过她的心得,那么,她的力量,已经接在你脚下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