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只漂洋过海的马桶盖

yangguangbaodao 2015-06-30 18:57:25 ■ 毕晓宁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6月1日,海关总署网站发布《关于调整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共计14类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大幅下调。其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至23%降低到7%至10%,短筒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至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似乎是天大的喜事,是不是以后买进口商品就可以便宜很多了?是不是不用再巴巴地去找代购了?不用再跑到国外去买一个“中国制造”的马桶盖,被外国人笑、被中国人笑?

说起代购,有一件事可以说是具有一定的里程碑式的意义。2013年年底,一条新闻让不少人震惊,即“空姐代购案”:一名前空姐因代购逃税一审被判11年,去年3月,二审改判3年。一时间,许多代购及水客物伤其类、心惊胆战,连同常常依靠代购买得化妆品、服饰及奶粉的消费者也开始担忧。从这件事开始,有关部门又陆续出台了关于代购与水客的规定,香港有团体更是组织“反水客”行动,动辄与疑似内地水客发生冲突。媒体也陆续曝光一些相关的负面报道,不外是代购假货多多,比如很多所谓的“韩国代购”其实全是地摊货,更离谱的是,有人制造假货专门销往中国。以及可以证明身份的小票也可以毫不费力地大批量作假,手机上查条形码的软件更不可完全信赖,如此等等。

代购除了可以买到比国内专柜价格便宜许多的商品,更可以拿到国内没有上柜的化妆品、包包、衣服、手表等等,据了解,代购商品价格一般是国内专柜销售价格的70%~80%,如果不出国还可以省去很多车旅费用,这一切都是消费者疯狂热衷代购的重要原因。但是,代购行业暗潮汹涌、真假莫辨,投机取巧的大有人在。有网友在网上发帖,详细介绍了一间颇有名气的大牌皮包假货店如何将买卖流程做得以假乱真、无懈可击,一朝东窗事发,受害者无数。

笔者也常常在网上寻找代购买得护肤品等等,心情也不是不忐忑的,买东西最关注质量及价格,你问我为什么冒着风险去找代购,倘若质量和价格及口碑都远远胜出,这风险也不是不值得冒的。

供需双方本是周瑜打黄盖,偏偏自半空中杀出一个程咬金,某些代购、水客偷税、走私罪有应得,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大力打击无可厚非,可是,普通百姓从中能有何受益?

代购、水客傻傻分不清楚

内地人跑到香港抢购奶粉,香港人如临大敌,使出杀手锏——“限购令”;中国人又一窝蜂跑到欧美甚至澳大利亚去抢购,外国人见了也是目瞪口呆,实在想不通中国人为什么要像世界末日来临前那样抢购奶粉。据媒体报道,截至5月底,两年半时间内,香港共拘捕大概2000余名水客,其中包括14名香港居民。

前段时间海关大力打击水客,可是却见网上代购店声势并未减弱,遂稍稍安心,后来才知道打击的多是来自内地及深圳的水客,这样一来,香港水客反而趁机大发其财。有香港议员这样评价两地水客:香港水客低调,内地水客霸道。

水货并非山寨货,而是未经法定代理商的正常渠道“非法输入”的原装正品。各国家或地区间均会存在你来我往的水货现象,美国、加拿大间亦不能免俗。水客一般是指大量携带“水货”过境的“旅客”,利用边境两地物品价格及贸易管制的差异,以赚取“带工费”为目的,逃避海关监管,“少量多次”携带受国家管制或应税货物、物品入境的特定群体。

《东方日报》曾报道称水客扰民多时,在等候货品时,有人甚至藏身在附近的墓地内。而住在沙田的居民亦多次表示原来位于沙田市中心一带的小商户均被药房、首饰店及名店等深受自由行欢迎的商店取代,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在香港,水客几乎变成“过街老鼠”。

代购日子也不好过。近日,浙江宁波有一家做代购生意的包包店老板,因“走私普通货物罪”,近日被宁波中级法院判刑18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55万元。

在杭州萧山机场一家化妆品店内兰蔻品牌的两款面霜,价格一共在1300元左右,而有人在日本购买的同款面霜才花了不到一半的价钱,国内机场免税店价格尚且如此,专柜价格更是让人咂舌。在日本买得此款面霜的谢小姐寄希望于6月1日之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而其他人虽反应各异,但大多比较镇定,并未抱有不切实际的愿望。杨小姐说:“近期想让美国的朋友给我带一个MK的包包,在北京西单商场买要花2000多块,美国只要1200块左右,即使税费降低了,也不会低到和美国当地一样的价格吧?”

在上海工作的阮小姐平时兼职从日本代购化妆品和服装,她表示,虽然国内可能降低进口化妆品的消费税,但不一定会冲击她们的生意,“代购的商品本身价格比国内便宜,现在很火的一个资生堂的防晒霜,专柜要300元人民币,代购只需要185~200元左右,本身就便宜。”湖北的张小姐长期从事新西兰儿童牙膏、面霜、纸尿裤等代购,对于进口日用品消费税调整政策,她表示对她的生意影响不大。单看海关公告数据似乎让人可以持乐观态度,但是国内专柜价格动辄比代购价格贵上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人民币,所以倘若要从实际效果去看,代购地位仍然无法动摇。

降低关税消息一公布,很多人欢呼雀跃,不过仔细观察,进口商品并没有变得便宜。据媒体报道,上海海关表示:降低关税≠降价;专家则说,降低关税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啧啧,听听这话,也就是说,降低关税对普通老百姓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益处。

免税店、自贸区可否解燃眉之急?

同是6月1日,中韩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届时,双方超过90%的产品将开始逐步进入到零关税时代。有媒体表示:中韩签署自贸协定,韩国货“有望”大降价,代购迎寒冬。

从事韩国化妆品代购的钱小姐认为目前影响很小,但从长远来看,一旦自贸区开设网上售卖商品这项服务,她的生意可能会越来越冷清。一位在韩国首尔进行代购的张先生则表示,他代购各种韩国知名品牌,国内消费税的调整影响不大,“据我看,进口日用品的税费不是一下子全降没了,所以几年之内我们在价格上还是有优势,对我们没有多大影响。”

据媒体报道,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实施以来,三亚市内免税店4年共接待进店顾客超过1500万人次,累计销售近135亿元。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即使非旅游旺季,日均进店顾客也可达1.5万人次。

今年3月底,深圳首家进口保税实体店腾邦前海国际跨境保税购物展示中心在前海万科企业公馆试业。自开业以来,顾客络绎不绝,据说,很多商品甫一上架,即被全部买空,好像不要钱似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日均吸引顾客超3000人次。不同于其他免税店销售奢侈品,腾邦前海保税店的商品非常“接地气”,且100%海外直购。据其电商运营总监余海跃介绍,由于保税区的产品每人每次只能享受500元以下免税额,每人每天限购1000元,所以目前一楼销售的化妆品、奶粉等,主要是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价廉物美的“人气爆款”,比如荷兰牛栏奶粉、德国施巴婴儿用品等。值得一提的是,该店所售进口奶粉的价格比在香港购买便宜20%~40%。

此外,由于目前进口化妆品的税率为50%,只有100元以下的才能免税,该店因为这个原因在化妆品的进货上多为不足100元的“小爆款”,例如代购店里随处可见的日本马油等。

不过,目前来看,网上代购店生意势头依然不减。政策、规定让人心凉,实际情况也不容乐观,但是,胜就胜在需求旺盛。无论是自贸区还是免税店,区区两杯水无法解救燎原大火。

日本的马桶盖和韩国的电饭煲

已有两年有余的香港“奶粉限购令”至今仍不见撤销之意,有同事每隔一段时间定期去香港买回一定数量的奶粉及尿不湿,很多人十分不理解这种行为。出于某种原因,有部分香港人和一些内地人总是不大看得起到香港或者国外疯狂购物的内地人,恨不得在那些人脸上刻上烫金大字“人傻钱多速来”。

前段时间,有两条新闻引起热议,一条是:中国大妈跑到韩国买了一个韩国制造的声控的“煮饭特别香”的电饭煲,结果买回来才发现必须说韩语,电饭煲才会听得懂,为了不浪费,大妈只好又去学韩语;另外一条则更加轰动:中国大妈跑到日本买回一个日本马桶盖,结果发现是“杭州制造”,很多人都笑掉了大牙,有人反驳说“此‘杭州制造’非彼‘杭州制造’”。据媒体报道,内地供应港澳的蔬菜瓜果猪肉安全率达到99%,甚至100%,远销国外的自然不会有多差。钱自然是多,人却未必傻。有媒体直接说:日本马桶冲走了中国制造的尊严。不可谓不形象。

引用媒体数据,2015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掀起了一股购物的热潮,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购物消费近60亿人民币。日本当地媒体称,“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据说,有中国游客在日本免税店一口气买下六个电饭煲。

又是关于“中国制造”的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的陈词滥调,以往说起“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往往是嘲讽,如今再提,讽刺中却有点唏嘘,中国人由来喜买洋货,如今“崇洋媚外”的因素已几乎可忽略不计。虽说情况已经较以前有所改善,但是,信任却不是那么容易用钱就可以买回来的。

据了解,“此‘杭州制造’确实非彼‘杭州制造’”。一方面,同品牌马桶盖在日本、中国实行的是两个标准,出口到日本的马桶盖,“完全依据日本的相关标准生产,从质量上来讲要优于国内的同品牌产品”;另一方面,国外对于商品质量要求严格,国内生产供出口的商品应该是100%合格产品,或者说是优质产品。一旦产品出现问题,过不了关,企业会受到处罚,承担相应责任。如此双重标准,实在不能不让人心惊。怪不得被别人瞧不起,自己人都瞧不起自己人,只肯生产次一等的东西给自己人用。据说,海尔曾销毁有瑕疵的产品,在销毁前,有人劝道:不如卖给中国人。

希望有关制定标准的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同样严格要求中国制造销往国内的产品,让其标准达到出口的标准,中国人就不必漂洋过海地去买一个“中国制造”的马桶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