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升深圳质量 献计民生幸福

yangguangbaodao 2015-06-30 18:54:53 ■ 文/王云伟 图/吴俊烨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在求真务实的会风中,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分别于6月3日和6月1日胜利闭幕。今年的深圳两会,是紧接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在深圳经济特区即将迎来35周岁生日之际召开的,意义深远。两会审议、讨论了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

今年深圳两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来深圳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了未来五年深圳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总体思路。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不负重托,认真履职,为深圳追求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圳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汇聚共识、汇聚智慧、汇聚力量。

关注深圳质量热议发展“含量”

5月30日上午,深圳市长许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过去5年,深圳主动创新发展理念,把质量作为第一追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率先迈入质量时代。质量高、结构优、创新强、速度稳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新常态。

在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深圳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纷纷就深圳发展的“价值含量”、“技术含量”、“绿色含量”进行讨论。大家表示,深圳经济保持着稳健而又高速的发展态势,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经济发展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发展。

价值含量:经济发展实现有效转型

过去30多年,深圳GDP年均增长25%,最近几年在10个百分点左右。看上去速度是放缓了,但实际上质量却有着大幅提升,呈现的是从速度、效益到深圳质量的发展轨迹。连续5年来,深圳发展的“价值含量”显著提升。每平方公里产出GDP、财政收入分别达8亿元和2.8亿元,均居全国大城市首位。记者了解到,这五年,深圳总体GDP数据有可喜增长,而人均GDP也是逐年增长。2009年,深圳人均GDP为84147元,而2014年,深圳人均GDP为14.95万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24336美元,相当于2013年韩国水平,居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

深圳市人大代表、福田区委书记张文在小组讨论中指出,如果用简短的语言总结深圳经济的特点,那就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经济已经实现了初步转型和有效转型。

深圳市政协委员、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华认为,目前深圳拥有中国大中城市最好的产业结构,四大支柱产业、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还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包括机械、服装、钟表、家具、印刷包装、黄金珠宝等,深圳正在改变过去那些以“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产业结构正在呈现特区有史以来最优的状况。

技术含量:持续稳健发展的不竭动力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643亿元,是五年前的2.3倍,占GDP的4.0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15%,达1.15万件,约占全国的一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6.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742家,五年新增3698家。

深圳市人大代表、龙岗区委书记杨洪市在小组讨论中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时,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很多城市采取加大投资,以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而深圳不是在冬天里寻找棉衣,而是寻找未来的春天。深圳就是从那个时候推出六大新兴产业,目前来看,这是成功的。这些年来,新兴产业的产值占到深圳GDP的1/3,是全国比率3%的近10倍,这个比率,即使和美国相比,也是相差无几的。

创客已成为深圳城市和创新的新名片,深圳已提出打造国际创客中心的目标,确定在每年6月份设立国际创客周,吸引全球创客。深圳市政协委员吴建平在小组讨论中指出,目前中央提出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思路是正确的,深圳市一直以来也出台了许多政策扶持大企业发展,但是也一定要重视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小企业的发展,不能够出现“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局面,在鼓励万众创业上,政府更要积极,不能够出现“醒得早、起得迟、走得更慢”的格局。

绿色含量:提升经济发展的内涵

相关数据表明,深圳万元GDP能耗、水耗五年累计分别下降19.5%和44.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减排量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PM2.5平均浓度降至33.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居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优水平,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支撑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深圳市政协委员、三滴水书画院院长谢学源表示,我们从深圳市统计局提供的数字可以看到,2009年,深圳单位GDP能耗为0.529吨标准煤/万元,而到了2013年,单位GDP能耗0.428吨标准煤/万元,而在2014年,又有4.3%的下降。从数字上看,有明显的降幅。对于一个普通的市民来说,看着这些简单的数字,感觉不到变化,但是深圳市为推进节能环保,走低碳发展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的。

一直关注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深圳市政协委员、仙湖植物园管理处主任王晓明认为,这次特别注意到许勤市长谈到的“绿色含量”的概念,深圳不能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而是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放在第一位,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少的环境代价,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此外,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概念应该从孩子抓起,从学校的教育开始。$nextpage$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深港澳合作与发展

“一带一路”是今年深圳两会关键词。5月28日下午召开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港澳委员座谈会上,17位港澳委员围绕“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深港澳合作与发展”主题,争相发言、建言献策。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

“我今天来,主要目的就是听你们对推进深港澳合作的研究和意见建议。”马兴瑞开门见山,称赞深圳市政协人才济济,是深圳改革发展的智库。他感谢港澳委员对深港澳合作中当前存在问题的分析、未来合作中方向性问题的研究和建议,感谢港澳为深圳改革开放事业、经济社会发展所提供的帮助。

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达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良在发言中指出,前海蛇口片区不仅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当前,前海蛇口片区正处于湾区经济的重点打造区域,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黄振良认为,加速前海蛇口片自贸区发展,需要着力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运行规则和制度体系。比如,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降低贸易壁垒的准入门槛,让人、财、物充分流动起来,同时大胆引进港澳的先进做法,如城市管理、司法制度等,使粤港澳在制度管理上尽可能做到互联互通。这样才能真正营造好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要创立深港澳青年创业协会联盟。”陈立德委员建议,要充分用好现有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前海深港青年创业梦工场,打造成全国标杆,吸引国际青年才俊到深港创业发展。马鸿铭委员建议,以航运和高端滨海旅游业为突破口,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海洋经济。“要充分发挥前海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融资平台功能。”李治民委员说,前海也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其它国家和地区科技、物流、人力资源和专业服务中转站。

马兴瑞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分层次、分类别逐一研究或采纳,进一步推动深港澳三地在更紧密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共同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形成“深圳就是中国硅谷”的共识

两会期间,“创新”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5月30日,深圳市人大代表、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深圳的产业创新正从单点突破进入创新驱动的系统发展阶段,正是统筹建设深圳城市级国际创新品牌的良机。希望政府出台更完善的政策,让创新创业者安心创业。

刘若鹏认为,过去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较快,从重点项目引进、产业单点突破,已进入系统性、集群性发展的更高阶段。“很多老牌企业如华为、腾讯、比亚迪,从跟踪式创新跃升到引领式创新,同时涌现了华大基因、超多维、光启、大疆等一批以源头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新兴公司,在国际上有了一定的认知度。新老创新型企业一起,共同探索未知的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统筹深圳城市级的国际创新品牌建设和运营,已成为当务之急。”

他说,深圳有很多国际友好城市,也吸引了大批全球知名公司落户,但是这两者互相联系并不密切。而且在国际上提起深圳,很多人不能将之和华为、腾讯等联系到一起。“整个深圳的国际创新的品牌运营建设没有得到统筹,现在要用一些新的媒介和手段去统筹推广,需要形成一个共识,深圳就是中国的硅谷。”

为此,刘若鹏建议,深圳可与一些电影制作公司合作,将一些科幻大片的取景地放在深圳。同时,依托深圳企业的国际知名度,让深圳创新活跃、适合创业的国际化城市形象深入普通民众的心。

深圳应建百所“创客学校”

两会期间,深圳市政协委员、慈善会秘书长房涛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市长许勤已提出打造深圳为国际创客中心的目标,肩负培养大批创新人才重任的教育如何实现系统变革,如何顺应和支撑整个社会的大变革,是当前教育界面临的巨大挑战。北京、上海、深圳、温州等城市是国内创客教育的领跑者,尤其深圳可以通过创客教育增强课程的综合性,实施课程改革。建议开放深圳首批100所中小学创客教育试点,打造深圳青少年先锋创客教育联盟,为深圳国际创客之都培育教育土壤;提请市科创委、市科协等共同打造企业创客空间、社区创客空间、学校创客空间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创客教育基地,为中小学创客教育提供“动手实践”的开放空间和资源平台。

房涛认为,“创客教育”为培养21世纪的创新人才提供了新的契机,将对个体发展、课程改革、教育系统变革以及国家人才战略产生重大影响,是教育社会化的重要标志。深圳可率先发展出创客课程体系及教材、培育创新师资队伍、配置学校创客空间等。另一方面,就教育金融创新不是剥夺对落后地区教育资源的捐赠,而是通过创新做强做大,又可回馈社会,改变现在对落后地区教育捐赠的落后模式,在网络化大背景下开启新希望工程时代,将先进的课件、教育创新的成果同步输送到边远地区,有效缩小城乡教育差别和距离。

提升深圳质量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6月3日下午,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闭幕大会后举行记者会,再次高票当选深圳市市长的许勤在率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亮相后,就深圳质量、创新驱动、民生工程、绿色低碳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清晰的思路、铿锵的话语、实在的举措,让人们对经济特区未来美好的前景充满期待。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而立之年的深圳经济特区实现了发展理念重大转变。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质量”和“标准”是许勤反复提及的关键词,他说,“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新理念很好地把中央要求落实到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近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正是质量的提升,支撑了深圳经济特区稳定的增长,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当记者问到,“深圳质量发展理念自提出以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哪些质的变化”时,许勤对此回应表示,“质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深圳质量内涵不断丰富、路径更加清晰,深圳质量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宽。

许勤说,深圳质量并不是单纯地指产品质量,它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深圳质量的提出,是深圳尊重经济客观规律、主动创新发展理念的标志,体现了深圳把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发展实践中去的作为。深圳质量的提出和实践,推动了深圳在发展和竞争中不断地强化自身的质量优势,通过质量优势来拓展市场,保持可持续的竞争能力。

许勤表示,“深圳质量理念既是相对于过去我们高速发展的深圳速度而言,也是进一步尊重经济客观规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小的环境代价支撑更高质量增长的一种发展方式。”

许勤如数家珍,列出了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创新驱动等方面的一组组数据,对深圳各行业、各领域质量的提升作出诠释。“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许勤说,深圳要把中央有关要求很好地落实下来,在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上继续率先,不断创造“四个全面”新业绩。许勤同时表示,“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推动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都是为了改善民生,推动深圳市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