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链接】年收入超万亿 能否再提速降费?

yangguangjujiao 2015-06-30 18:53:25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长期以来,消费者对网速慢、网费贵怨声载道,期待此次政策和措施的出台能让大家真正受益。“提速降费”到底有多大空间?如何在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保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消费者需要一笔“明白账”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已接近13亿户,其中手机网民数量已达6.5亿户。长期以来,基础运营商在收费、服务方面受到消费者诸多诟病,网络“又慢又贵”和流量用不完就清零等“霸王条款”成为矛盾焦点。

“许多人‘重金’买来的高带宽,仅仅是名义上的。”南开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说,宽带和下载速度之间的比值是8比1,即8兆的带宽理论上可达到最高每秒1兆的网速。但现实中很多所谓的“10兆带宽”只是噱头,其实是小区里很多家庭共用这10兆,分散到每个用户自然会出现网速很慢的现象,上网高峰时就更明显。

手机上网套餐本身就贵,如不小心超出套餐,流量费更惊人。“在提速降费的同时,消费者更希望获得公平服务和知情权。”电信分析师曾韬说,取缔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将给网络提速降费行动锦上添花,把账都算到明面上来,让消费者钱花得明白、放心,提升用户忠诚度和消费积极性,运营商也将受益。

“流量费”过高将阻碍创新

通过年报可以发现,在三大运营商高额的收入和利润中,“流量费”功不可没。专家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等OTT业务的冲击下,运营商语音业务和短信收入萎缩是大势所趋,“流量费”收入会在未来运营商的收入中占更高的比重。但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过高的“流量费”不仅会极大阻碍移动互联网创新,对运营商也是“杀鸡取卵”。

目前国家已经引入“虚拟运营商”参与市场竞争,但受到基础运营商限制仍较多,应扩大虚拟运营商定价权,使其在“租借”基础运营商网络的同时活跃市场,把市场价格降下来。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易认为,电信运营商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就不能不牺牲短期的利益,降低流量资费,提升网速、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把市场培育起来,再分享技术进步的红利。

“财大”能否进一步“提速”?

年报显示,2014年三大运营商收入合计达1.25万亿元,利润合计达1390亿元,平均每天3.8亿元。年收入超过万亿,这些钱是否都花在刀刃上?“财大”的运营商未来能否进一步提速降费?

电信行业人士认为,过去几年,运营商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三大运营商各自建设了一套2G、3G、4G网络,耗资巨大。如2014年,中国移动在4G上的投资达到1500亿元,建成开通了72万个4G基站,搭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高昂投资必然会在资费上有所反映。

随着网络的改善,用户对于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中国移动4G客户的平均每月流量消费已达到780M,网络基础设施的改善速度赶不上用户的需求增长,就容易造成用户感觉“又慢又贵”的问题。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认为,由于三大运营商长期处于垄断地位,尽管资本投入巨大,但缺乏对用户体验的重视,电信基础设施的整体配置效率仍相对低下。

记者调查发现,从技术、政策上来看,未来确实还有进一步提速降费的空间。“将铜网换成光纤骨干网,虽然成本巨大,但升级后的光纤宽带具有维护成本低、理论带宽高的绝对优势。”曾韬坦言。无线宽带也在“提速”技术上有足够储备。专家预测,由于虚拟运营商获得牌照、宽带接入引入民间资本等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将有效打破电信运营的垄断格局,充分竞争将带来电信资费的优惠。

(新华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