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了多少速,降了多少费

yangguangjujiao 2015-06-30 18:52:45 ■ 集月音/特约撰稿人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从4月14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谈起网费贵、网速慢的问题,到5月25日,在智利访问时赞扬当地网速快,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多次敦促把流量费降下来,把网速提上去。在这段时间里,提速降费话题持续发酵,成为举国上下最关注的热点之一。国务院、工信部行动最为迅速,接连推出政策措施,运营商在开始的沉默之后也有了实际响应,公开了提速降费方案,而民众始终关心的是,电信行业价廉质优的服务还有多远。

破题“提速降费”

其实“网速慢、资费贵”是中国电信行业的痼疾,多年来屡被诟病却不见破解之道。从2013年,国务院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将其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呼之欲出,而“网速慢、资费贵”已经成为制约经济产业升级的一大掣肘。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就网速网费问题持续表态、多次敦促的根本原因。

所以,为化解这一痼疾,最早破冰的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推动。在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确定了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措施共分为五点,包含鼓励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推进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加大财政支持和加强监管等多个方面。这些政策的着力方向,基本涵盖了目前电信行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提速降费”既是手段也是目的,可以说从宏观上规划出未来电信行业改革升级的图景。

两天之后,5月15日,电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和信息化部也就“提速降费”提出了14条具体措施,作为即将开展的工作方向。整体来看,这些措施大致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网络速率;二是,有效降低网络资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强化组织落实。仔细咂摸,这14条举措其实是对国务院的五点措施进一步做了细化和补充,而工信部的行动和态度,也意味着“提速降费”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必须付之行动的紧要任务。

更有价值的是,工信部还同时公布了近期具体工作的目标和相对远期的发展总目标。2015年提速降费的工作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光纤网络加速普及、4G全面覆盖城乡、接入速率大幅提升、资费水平明显下降。”具体要求是:“今年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将提至20Mbps,其他城市提至10Mbps,手机上网和宽带资费的平均水平也将下降。”而全国网络提速降费总目标是:“到2017年底,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30Mbps,其它城市达到20Mbps;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近期目标和远期规划,体现了国家对宽带水平彻底升级改造的决心,尤其在近远这两个目标中都强调了具体的覆盖范围和详细的理想数据,基本上是为中国电信行业的变革划定了时间表。

同样在5月15日,三家基础运营商同时发布了网络提速降费具体方案。中国移动:预计到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网络能力和网络速率将大幅提升;中国电信:预计今年流量资费平均降幅将达30%左右。宽带免费提速,每Mbps价格降幅近4成;中国联通: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有线宽带套餐最高降低了近1300元。对照工信部2015年的工作目标,三大运营商目前公布的清单总体上来说,移动流量和有线宽带资费平均计划下降30%左右,网速全面提升,主要城市城区提升至100兆,基本达到了工信部“提速降费”的要求。而业内专家则评价说,在此基础上,其实4G移动业务还有很大提速降费的空间。所以,运营商的脚步不应该就此停下来,下一步的“提速降费”动作很值得期待。

政策的力量在于落地

不过,国家政策的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于普通民众来说过于抽象,他们眼中总理敦促、政策推动最终展现出来的效力,在于各项举措实施过程中每个细节、每个角落的落实。所以,政策在一级一级传达和推行的过程中是否出现扭曲走形,或者交叉地带是否出现被遗漏的政策真空,都是需要格外关注的地方。

一个常见的现实是,名义上已经开放的市场,激烈的竞争并不一定会带来质优价廉的产品,所谓的竞争者们有时会暗地里达成默契、分割利益,从而在某些地方形成一家独大的垄断割据。在电信行业,宽带业务上最典型的就是某些生活区、办公楼被某一家运营商垄断,不管是拨号上网的宽带设备还是光纤入户的硬件设施,都别无选择,只此一家。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资费有多不合理、服务有多糟糕,用户都只能被迫接受。这种独家专供,即便运营商做出资费下降30%的承诺,恐怕也抚慰不了用户已经倍受打击的内心。

另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携号转网”的多年难产。尽管业界持续地呼吁奔走,但是至今没有实质上的突破。虽然国家已经引入了“虚拟运营商”参与市场竞争,但其各项业务受到基础运营商的限制仍然很多,无力打破基础运营商先入为主的优势地位。所以只见名义上的市场开放,不见实质上的充分竞争,根本撼不动垄断的本质。

国务院在关于推进电信市场开放的措施中提到,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要增加到100家以上。引入竞争者其实只是开放市场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当下国内的宽带市场,所有的基础设施都集中在电信、联通手中,其他从事宽带业务的企业,都是购买电信、联通的基础带宽,在基础带宽上再开展经营服务,而基础带宽价格由联通、电信决定,提速降费艰难就艰难在这唯二的定价权上。所以,如何让新进入市场的小微企业发挥潜力,对抗已经成就垄断割据地位的巨无霸,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政策落地时必须做好全盘考虑。

除却名为竞争实则垄断的商业环境,在一些地方,行政力量也对宽带接入业务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而这两者犬牙交错,制造出不少可笑又可悲的故事来,上网靠“缘分”的大学校园堪称其中最奇葩的一个。据媒体报道,不少校园里网速“坑爹”,即便在传说中“光纤覆盖”的地方,网速多快也要看“缘分”;网费“坑爹”,甚至同一宿舍巴掌大的地方,接入宽带也必须一人一号;更“坑爹”的是,想上网还要接入校园网,并且必须为校园网再付一次费用。学生们的苦不堪言,来自于专断的行政力量和垄断地位沆瀣一气。提速降费的推进,不该忘却这些受行政力量支配进而市场被彻底扭曲的角落。如何在校园这样以行政为主导的地方,管好乱作为的行政之手,还原市场的本来面目,不仅仅需要电信行业的自身变革,还需要有效监督和简政放权的进一步落实来配合。

另外,目前中国宽带发展已经出现了地区间的鸿沟,在中西部尤其是中西部广大的农村地区,宽带发展严重滞后。这些地区,一般来说,建设环境都很复杂,人口密度也相对较小,所以建网成本和维护成本都比较高,难以形成市场化的持续运转。所以企业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建设并不热衷。但是在“宽带中国”的战略下,以及提速降费的大环境下,优化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网民的互联网访问体验,是不可或缺的任务。所以宽带乡村工程和4G覆盖城乡,是国务院和工信部的重点部署。而实现宽带服务的均等化和普遍化,改变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现状,单单依靠市场的力量去调动企业积极性,是不够的,直接的财政支持会见效更快。根据国务院的安排,在2017年前,现有的城市宽带服务提升一倍以及农村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完善的投入将超1万亿元,这笔资金如何分配,会有多少用于弥补地区宽带发展的鸿沟,还有待于政策在实施细节上去体现。

提了多少速,降了多少费,政策善意的完全释放还有赖于有效的执行和强力的监督,而每个用户的亲身体验会是最权威的发言。李克强曾说:降低网费和流量费,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而呵护和建设公平开放的市场,需要付出的努力还很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