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链接】“提速降费”是走双赢互利之道

yangguangjujiao 2015-06-30 18:51:57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电信“提速降费”话题最近很热。“热”源于总理的喊话,源于国办的发文和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新的资费标准。而要使“提速降费”实质性下降,回击网络上资费“假摔”的质疑,运营商们务必从现实和长远的角度悉心考量,在“解渴”消费者的同时,也让自己获得收益,走双赢互利之道。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三大基础运营商的“自然垄断”地位稳如磐石,因此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奇。虽然三大运营商都对虚拟运营商予以“放行”,但进价高、空间窄、限制多等问题普遍存在,虚拟运营商实际上成了一块鸡肋,公平竞争成为一句空话。然而,面对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电信服务、质量和个性化需求在进一步提高,“提速降费”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老百姓希望有更多“获得感”的体现,更是消费者寄予权利回归的期盼。

按照工信部网络提速降费总目标,到2017年底,在网络能力上,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要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资费水平上,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另据国办文件透露,由于民间资本的涌入,将撬动宽带业务竞争,全国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年底前将超过100家。这意味着电信这碗饭由三家分食变为百家争抢,市场更为活跃,老百姓的选择更为多样。如果三大运营商不能做到提速降价、优质服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无情的挑战。

国办的文件无疑为“提速降费”踩了一脚“油门”,它既是指导意见,也是政策举措。因此,舆论普遍认为,三大运营商亟需迈过一些沟沟坎坎,挤掉自身闲置的网速水分,拆除某些环节的隐形门槛。主动迎接挑战,增强创新能力,转变服务模式,提高运营效率。提速降费不仅不会影响企业收益,反而是打开新的收入蓝海的战略选择,是企业走向强大的必经之路。在通讯需求比较充分的当下,要进一步拓展个性化业务,挖掘通话费和流量费背后的“数据经济”,利用数据仓库等资源优势,在“互联网+”智慧应用上做文章。

网络提速降费方案释放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利好,因为提速降费空间内层确实很大。不过,只有提速降费的配套完成,才算电信企业和广大用户实现了双赢。而走“双赢互利”之道,企业才能飞得更高更远。专家预测,十多年后,互联网将不再被视为一个产业,因为所有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就像煤气水电一样,成为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互联网这块“糖”会很甜蜜、很便宜!

(昆明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