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速降费,让全社会更有“获得感”

yangguangjujiao 2015-06-30 18:51:16 ■ 李 妍/特约撰稿人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对于互联网消费者而言,近来最大的政策利好可能就是“提速降费”。这些年来,网速慢、网费贵一直都是普通公众的心病。作为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有网民6亿多,约占全世界的1/5,但网速在世界排名却只有80多位。今年3月5日,李克强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时就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为此,今年以来,李克强至少三次督促有关部门提速降费。

为什么总理要再三强调提速降费?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那样,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

提速降费的好处多多。从小处讲,它可以让网民们更方便快捷地进行上网冲浪,方便国民的工作生活,提高公众幸福感;从大处说,它可以助力创业创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支撑。可以说,提速降费既是一个关系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民生议题,又是一个关系到国家社会发展的经济命题。

正因为此,在总理的敦促下,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落实了“提速降费”的相关举措。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再为社会强烈关注的“提速降费”踩了一脚“油门”。可以说,提速降费,也只有真正拿出惠及民生的姿态,真正拿出让利降价的决心而不是虚晃一枪,才能真正让公众和企业拥有“获得感”,最终促动国民经济快速向前。

提速降费就是民生关切

网页难打开、秒杀没抢到、游戏卡了壳、视频不流畅……几乎成为中国网民上网遭遇“网速慢”的惯常情景。而在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安徽胡女士前往美国塞班岛旅游时“刷了下微信,流量不过200M,收费就高达1.6万余元”,这也使得“天价国际漫游流量费”再度进入人们视野。

可以说,这些情景只是中国网民遭遇“网速慢、网费高”的一部分。相关数据表明,中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排名全球第71位,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1/10,但平均1兆每秒网速的接入费用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4倍。此前也有报告称中国宽带是“假宽带”,多地网速“缺斤少两”。“忘了关4g,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就归移动了”、“4g速度快得让你资产回到十年前,网络差得让你置身十年前”……去年春节前后,社会上围绕“4g”的各种段子成了微博、微信圈的热点,这形象地说明了消费者的感受。

显然,在这样的情景下,提速降费就是最大的民生关切。尤其是如今,随着社会步入移动互联时代,用手机、电脑上网娱乐、办公、学习,几乎成为公众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人们通过网络进行工作、生活的频率更高,对网速的要求更高,对降低网费的期望也越高。这个时候,提高网速、降低网费,就是在最大程度地为民生发展提速,是为人们更方便快捷的生活添动力。从消费者自身的角度来说,提速降费,可以最直接地提高网络办公、学习乃至生活效率,提升网络生活的幸福感,最大程度地降低个体与家庭的网络消费负担;从国家经济发展层面来说,提速降费,也可以更好地促进电子商务之类的网络消费,既惠及了民生,又通过拉动内需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也因此,提速降费,就是在回应民生关切。也只有从网速、网费这些民生事项上,真正放下身段,惠及民众,普通公众才可能从这些日常生活的小细节中,感受到政策善意,从而拥有更多“获得感”。

为国民经济注入动能

“要想富,先修路”,就像方便快键的交通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一样,网速提升,网费下降是开动“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基础。

今年,随着“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词,随着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持续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也将集中发生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领域。这个时候,只有提高信息网络的覆盖程度,提升网络速度,降低互联网成本,才能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动能,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拿创业来说。北京中关村一家创业公司成立已有一年多,借助移动互联网,采用远端云技术开展业务,第一步就要开启流量。不过,这家公司一个月的移动宽带通信费就有2600元,这对于一个科技小企业来说实在是太贵了。而作为基础设施的宽带网络,一旦接入的成本降低,创新的活力将会是指数级增长。如今许多创业公司大多做的多是“基础服务(平台)+增值服务(APP)”这样的新业态,对这些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轻资产运作的创业型科技企业,以及在家办公的灵活就业者来说,宽带速度、稳定性以及资费往往是创业成功的重要保障。

同样,众创空间也是互联网时代促进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李克强就曾走进北京中关村3W咖啡屋与众多“创客”交流表示,全社会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众创空间蓬勃兴起,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显然,高速互联网建设就是促进众创空间蓬勃发展的重要条件。

当前,随着“互联网+”逐渐兴起并推而广之,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都将基于互联网基础延伸出新业态,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也必须依托互联网才能实现产业的升级转身。这时候,提网速和降网费,就像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将最大程度地降低相关行业的交易费用,提升行业的生产效率,从而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驱动力。当互联网成为新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当“互联网+”成为经济新常态动力转换的重要选择,网络的便利程度与经济安全性就成为关系国家发展和繁荣的焦点问题。这时,网速是否够快、网络是否可获得、网费是否够低廉,成为“互联网+”能否顺利起步的前置条件。

比如“互联网+制造”。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他们的共同点都是高度依赖网络。在未来工业制造中一旦实现机器对机器通信,对宽带的需求将呈指数级增长。宽带网速的任何一点延迟,累加起来就会形成大的停顿;通信费用的细小高出,累加起来都会成为商业“无法承受之重”。因此,好的互联网条件必将会增强国家基于价值网络的产业竞争力。

再说“互联网+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服务业的网络密度呈指数增长,网络流量对管道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正是由于互联网价格过高,有些服务业同互联网的结合已经受到抑制。比如在电子商务中,大数据、云计算往往扮演重要角色。但大量数据的运用已经导致带宽、存储甚至电力的紧张,流通交易费用升高,也制约了电子商务发展。这时,只有提速降费,才可能打通“互联网+服务”发展中的梗阻。

而在农业领域,当前的农村电商已经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个重要向度。不少农民工返乡创业从事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将家乡的农产品售卖出去,这既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农村发展,又提升了城市人生活的品质,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不过当前,网费高已经成为“互联网+农业”的一大门槛。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网费高导致全国19个省份的支付能力指数低于0.3,离标准值0.5相差甚远,而这些省份中大多都是农业省份。支付能力指数反映的是不同信息技术(主要是移动电话和宽带)的使用成本。而提速降费,无疑将降低“互联网+农业”的门槛,为农业发展提供契机。

无论从民生事项还是从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提速降费”都是惠及国民的重要政策。“互联网是空气,WIFI是阳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看到了“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重大改造。而要让这种改造与转身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既需要运营商真正拿出诚意,在资费调整、网络提速上触及到根本,又需要国家进行顶层设计,对整体框架与格局进行调配。也只有如此,才可能对产业升级和国家经济做出更大贡献,才能让整个社会都更有“获得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