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速降费:千呼万唤仍遭疑

yangguangjujiao 2015-06-30 18:48:15 ■ 李 阶/特约撰稿人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也是信息通讯技术的竞争。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状况至关重要。近些年来,中国在这两个领域频频发力,尤其是“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更将新技术、新产业和传统行业的竞合关系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对互联网技术和电子通讯技术也构成了新的挑战。今年以来,网速慢、网费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多次成为公众聚焦的话题。

事实上,有关网速慢、网费贵等话题,近几年一直活跃在舆论场上。9年前,中国发布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对此也有不少篇幅论及。在“完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中,就白纸黑字提出要“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推进综合基础信息平台的发展。加快改革,从业务、网络和终端等层面推进‘三网融合’。发展多种形式的宽带接入,大力推动互联网的应用普及”。时至今日,“提速降费”走得并不算顺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至少三次提及此话题,敦促国内电信运营商尽快“提网速、降网费”。在多次敦促后,相关部门和运营商有了表态和跟进,然而,这些“改革动作”似乎并不尽人意。

总理轮番敦促

3月5日正是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李克强总理来到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在听取一些与会人员的发言后,李克强开始谈到自己这些年在一些国家访问时的发现。他说:“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并且补充说道:“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的公共服务,应当加大建设力度。”由于这个发言是在全国“两会”的平台上说的,这在当时引发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关注,被认为是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网速的一个讯号。

仅仅在一个月后,4月14日,有关“提速降费”的表态和督促引发更广层面的讨论和关注。当天,由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与会座谈代表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吐露了手机上网流量高的问题。他说,中国经济走到今天,需要一批有专业技能的蓝领工人,应该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把一些专业技能的知识讲授、在线培训,包括民众最关心的医疗保健知识传递给更多人。“不过,现在我们的流量费很贵,1G就要70元,我觉得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障碍。”

李克强听闻后,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手机拥有国,但网速在世界仅排名80多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太滞后了。”

5月1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广受聚焦的会议重点是“开放宽带接入试点企业将增至百家”。会议确定五项措施,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其中明确,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提速降费方案,实施宽带免费提速,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服务等五项措施。李克强指出,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企业降费后,事实上会推动流量消费的增加,实现薄利多销,最终也会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他强调,完成“提网速、降网费”不仅需要工信部和通信运营商的不懈努力,还需要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为电信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便利亿万网民。

工信部和通讯商跟进

今年2月份,工信部曾表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主要考虑通过市场竞争来进一步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的下降,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总理3月5日表态后,工信部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工信部部长苗圩5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4G业务资费过高是一个事实,最终要靠竞争把资费降下来。“我们也督促三家运营商能考虑到人民期盼,但总体上的解决办法不是靠政府的作用。”对于电信业下一步改革的方向,苗圩认为,总的来说还是要鼓励竞争,要有利于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在4月14日总理年内第二次敦促之后,工信部再次做出及时表态。据@工信微报:近年来,关于“手机流量资费贵和网速慢”是社会关注和领导关切的热点问题,我部一直与相关部委共同深入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为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我部将加大今年宽带专项行动中“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工作的力度,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

在前两次表态之时,一些电信运营商也在零零散散出台一些办法或举措,但多数不温不火,并未给人太大惊喜。直到总理5月13日第三次督促之后,带有较大突破的改变终于到来:工信部在5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15年提速降费的具体工作目标是:“光纤网络加速普及、4G全面覆盖城乡、接入速率大幅提升、资费水平明显下降。”并率先公布了全国网络提速降费的总目标。总目标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30Mbps,其他城市达到20Mbps;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

工信部都这样了,运营商自然不能“岿然不动”。5月15日下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公布了提速降费的具体方案。各家的提速降费方案内容繁多,不尽相同,但仅就人们关心的资费来看,便可一较高低。中国移动预计今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中国联通称流量综合资费下降20%左右,中国电信则称今年流量资费平均降幅将达到30%左右,单位宽带资费下降35%。此外,北京联通更是手脚麻利,宣布自5月17日开始,启动第四次免费宽带提速。由此可以看出,不论工信部还是三大电信运营商,此次“提速降费”可谓下了“血本”,但最终成效如何,还得交给时间去实践和检验。

改变诚意却遭疑

对比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措施不难发现,流量费、有线宽带资费、网速等层面,基本与工信部公布的提速降费目标一致,最大的一个亮点在于“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增”服务。中国移动年流量包不清零;中国电信套餐剩余流量可分享其他4人,在部分地区试点转赠服务;中国联通10元包1.5GB流量包,跨月不清零。

不过,百密难免有一疏,三大运营商的一些举措依旧被强烈质疑。据5月15日的新华网报道,有网友吐槽,单从价格来看,每GB的流量价格仍没有普遍下降,运营商多采用“限时流量”、“促销套餐”来变相拉低单价。

网友“春琳”在微信朋友圈吐槽,“中国移动推出的这个半夜11点到第二天早晨7点的夜间流量,10元1GB,谁半夜用流量啊,何况在家还有WiFi无线网。”

甚至,还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按照部分省市公司的优惠活动,运营商公布的新的套餐价格居然呈现“不降反升”的趋势。网友“堇舍舍3YM”留言说,“江西移动闲时流量包10元3GB,你这是要涨价吗?”也有用户反映“原来移动闲时流量5元1GB啊,怎么又涨了?”

除此之外,这轮“提速降费”而来的一些越来越复杂的“叠加包”和资费设计也引起消费者担忧。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80后李女士担心,“平时流量套餐的扣费就不透明,万一包了节假日流量套餐包或半夜流量包,结果被扣了正常流量怎么办?”

此轮“提速降费”虽然具有突破意义,但仍被大众和业内认为“不过瘾”。原因之一在于,技术和条件层面存在一些障碍。比如,北京联通网络建设部总经理王学毅说,以4G网络建设为例,进小区、入户等都存在问题,基站建设、网络建设也需要社会各界都能理解支持。另一个更深层次原因在于,未能打破垄断格局,充分引入竞争机制,以行政手段督促或无法“治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