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速降费

yangguangjujiao 2015-06-30 18:45:25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虽然刚刚进入6月,但如若评选2015年通信业的最热关键词,恐怕非“提速降费”莫属。从总理几番关注网速网费到三大电信运营商迅速推出系列举措反遭网民大量“吐槽”,再到国务院近日重磅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中国宽带网络建设发展十余年来,从来未曾像今日这般引起从政府高层到广大用户的巨大关注,也从未引发如此大的争议。

“提速降费”对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互联网+”战略落实有何意义?中国网速、网费究竟在全球处于什么水平?“提速降费”空间有多大?相关部门如何协力推进“提速降费”?

对任何一家运营商来说,提速降费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不仅因为利润压力,也因为经营理念。全球通信业界一般认为,通信基础设施特别是宽带建设具有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尤其是中国4G刚起步一年多,有效实施提速降费需要一个过程。这与当前网民的需求之间形成了巨大的落差。

提速降费,运营商唯一可行的出路就是通过网络架构和技术的不断创新,提高网络速度,降低网络建设及运维成本,这样才能达到持续的“提速降费”的目标,同时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来实现业务收入的增加。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