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虎妈猫爸?不同教育方式引争议

banyuesudi 2015-06-30 18:40:19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你也许对于虎妈超级严厉的教育方式十分熟悉。她不惜一切代价,敦促孩子考好学校、学乐器、参加体育比赛。2011年,华裔美国作家蔡美儿将虎妈教育方式向世界推介。她的书《虎妈战歌》成了畅销书。现在,又有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出现了:猫爸。

猫爸的教育方式非常非常温柔。他们更加感性,对于规范和纪律并不严苛。他们认为,这将有助于下一代变得更加自信、自主。猫爸这一名词是由一部在中国新上映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带来的,在新浪微博流传开来。电视剧中虎妈猫爸经常在教育小女儿时发生矛盾。

猫爸不如虎妈有名。但实际上,二者几乎是同时出现的。最早的猫爸之一是上海父亲常智涛。蔡美儿的书一经出版,他就与之展开论战。尽管教育方式极为不同,蔡美儿的女儿和常智涛的女儿都已经被哈佛录取。

如果你嫌虎妈猫爸之争还不够热闹,中国还有第三种动物教育法。狼爸比虎妈更为严酷。其代表人物是萧百佑。他笃信“打骂是养育孩子的一部分”。

正如其名字所暗示的,猫爸倾向于温柔地进行子女教育,虎妈和狼爸则坚信教育是一个痛苦的过程。BBC中国的文森特·倪表示:“中国已经很久没有出过这么好的电视剧,能将两种教育方式的矛盾展示出来。在看电视的同时,中国成年人都在社交媒体就如何教育子女进行探讨,分享观点,互相辩论。”(摘自英国B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