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农业资助额排名世界第一

banyuesudi 2015-06-30 18:38:41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政府对于农业的资助总额已经超过了任何国家。经济合作发展组织调研显示,2012年,中国拿出了1650亿美元直接或间接用于农业津贴。排位第二的是日本,投入650亿美元。第三位是美国,大约只有300多亿美元。

不过,中国的投入额与世界标准是一致的。农业津贴额约占农业收入的17%,很快就要追上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全球农业投入最多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瑞士。这些国家的农业津贴都相当于农业收入的一半。

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跟踪调查显示,中国农业津贴的增长速度仅次于印度尼西亚。1995年至1997年,中国的农业资助金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到了2010年至2012年,就达到了2.3%。发达国家的情况正相反。

人们对中国资助的方式也有所担忧。即便是不那么赞成政府过多干预农业生产的人也知道,这种资助对于调整农业发展会有很大帮助。问题是要努力确保将资助的歪曲性降到最低。直接提供津贴或是投资生产是最好的。不顾需求低的现实情况,一味鼓励农民种植作物是有害的。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认为,中国农业的70%是歪曲性的。比如,中国政府保障谷物种植者最低收购价格,目前的价格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种情况其他一些亚洲国家更为严重。但中国是个超级大国,它对粮食储备的干预和不当管理将会给世界市场造成深远的影响。(摘自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