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网速降网费”是不是空中楼阁?

yangguangjingpin 2015-06-30 18:37:47 毕晓宁 总第198期 放大 缩小

 

微博上经常有人问:如果将你放在一个与世隔绝的没有网络的小岛上,你能忍受多长时间?与世隔绝倒是无所谓,没有网络就有点可怕,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网络几乎就像空气一样。不管往哪儿一站、往哪儿一坐,半秒内掏出手机开始哗哗地刷着微博和朋友圈,甚至可以几个小时不抬头。对于像我这样严格来说并不是“网虫”的人,休息时间也是一心一意地抱着电脑看美剧。如果断网,或者网络只是慢,就无法容忍,气急败坏,常常不是摔鼠标就是捶桌子,后来慢慢“习惯”了,索性大眼瞪小眼,等着它一点一点地反应,就这样在糟糕的网络上虚耗着生命。网费贵就更不用说了,各种套餐价格不同,看起来是给你选择,实则只是贵和更贵的区别。

网速慢、网费贵的情况常年存在,最近又被格外关注,都是因为被总理批评了。总理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各种场合对中国的网络问题表示不满,被总理说了三次,运营商们终于不得不硬着头皮推出“提速降费”措施。

网费贵,网速又差,为什么这样的情况会长期存在?我们常说:今时今日这样的服务态度是不行的。差的总会被好的所淘汰,好的总会被更好的所代替,但是,为什么这么差的网络状况会一直不改变?

移动推出过这样一种套餐服务:每个月套餐费用为68元,加上12元的单独费用,一共80元,包含1700分钟本地通话时长,10000条本地网内短信,速率为384kbs的无限上网流量,必须承诺一年在网。哗!这么便宜划算!不过,不是在内地,这个套餐只是针对香港地区用户推出的,货币单位也是港币,若折算成人民币,会更便宜。内地的网友直看得眼红心跳,同人不同命就是这个意思,不过,这个相对于内地来说便宜得几乎肉麻的服务在香港并没有得到多少青睐,为什么中移动在香港会如此“低眉顺眼”、“委曲求全”,却还不讨好,不过是因为类似的各类优惠服务在香港实在是太多了、不值一提。

中国大陆的电信运营商有三家:移动、联通和电信,似足三足鼎立,三只大脚雄霸中原,即使一只蚊子也插不进来。来来去去,左也是这三家,右也是这三家,其中又以中移动为带头大哥,怎能不“恃宠而骄”,消费者也只能逆来顺受。

虽然,运营商们为表诚意,积极推出看起来优惠的服务,但是却被网友强烈质疑。如中移动推出的“半夜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的夜间流量服务”,不知道会有多少人熬通宵使用这个服务,连“隔靴搔痒”都不如,何况习大大说“年轻人熬夜是不好的”;还有一些甚至“不降反升”的套餐价格更是让网友觉得不可思议,把消费者当傻子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这样的“诚意”远远不够,为什么我们什么都在进步、在发展,网络状况却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如何能理解总理说“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时的心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