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牌特工》:父亲必须有血有肉

pinweiyuedu 2015-06-30 16:01:01 ■ 茉茉宫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电影《王牌特工》一开篇,我就很不喜欢:年轻的爸爸为了他的任务英勇牺牲,留下一个年幼的儿子,多年以后成长为伦敦街头的一个小混混,还经常看到该死的继父随意殴打他的母亲。

这又是一个寻找父亲的老桥段。

后续的情节继续沿用这一主题:突然有一天,一个无所不能的老特工从天而降,恰到好处地,扮演起了这个青年的“父亲”角色,带领他走上了每一个年轻人最应该走上的那条金光闪闪的大道,指引他、陪伴他、培养他最终成为一个同样无所不能的大英雄。

是的,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父亲在他的成长道路上都意义非凡。与母亲的温柔不同,更多情况下,父亲常常在家中表现得相对简单粗暴。他通常不太擅长安慰在外受委屈的小孩,更喜欢直接示范如何把前方的麻烦消灭干净。以及,在某些必要的场合,用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让孩子明白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绝对不能做。

比如前两天大兔给我讲过的一个同事的故事。

那个曾经的小男孩,在香港的街头长大,父母疏于管教,小小年纪就和一帮小古惑仔混在一起,不久之后开始在他家附近的小超市里偷偷摸摸。直到有天运气不够好,新换的老板眼力极佳,刚好看到正在偷窃的他,大喝一声:“干什么呢?”吓得他冲出大门,死命逃跑。

那个老板也赶紧追了出来,一边追一边大喊:“抓小偷!”路边有几个好心人听到了,也跟着一起追。幸好这个孩子天生很聪明,眼看身后帮忙追贼的路人越来越近,就伸出手来指着前方,像模像样地跟着大喊:“抓小偷!”才最终逃过一劫。

大兔说,他的这个同事,就是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改邪归正的。生平第一次,他真正认识到自己不能靠小偷小摸混一辈子。于是接下来,他开始奋力读书、考大学、进大公司、努力工作、升职加薪……

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幸运。当时他遇到的那个凶巴巴的店主,刚好就在那个最合适的时刻,扮演了他身旁一直缺席的粗暴老爸!用一路狂奔的方式,将他的人生道路,硬生生地扳到了正确的方向上。

就像我在初中的时候,做过那么多让老师同学都十分害怕的坏事,当时自己内心的愿望,不过就是希望身旁能有个可以信任的大人及时站出来,狠狠摁住我的拳头,坚定地告诉我:“孩子,这样不可以。”

我能理解,像《王牌特工》这种宣扬暴力美学的影片,为何会在今天这种父爱普遍缺失的时代受到那么多人的追捧。以及,为什么两个小时的痛快过后,还是会有许多和我一样的观众对此类英雄大片给出差评——太假了,简直比柯南还要神啊!

父亲在孩子童年时期缺席,会让孩子内心的那个“英雄梦”无法找到可以寄托的载体;而父亲在孩子青春期时期缺席,则会让孩子丧失一个宝贵的机会,去目睹自己寄托在父亲身上的重任,在现实生活中如何破灭。

简而言之,如果我们未能在成长的过程中,爱上家中那个回归常人的父亲,自然也就不可能具备同样的宽容,在未来的日子里,还是去放过那个同样不够完美的自己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