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汴梁晚报》:“互联网+”倒逼创新

yangguangbaodao 2015-06-30 15:55:47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今年春天,当“互联网+”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这一新鲜词汇正随着日渐转暖的天气而持续升温。作为信息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性早已无人质疑,但面对“互联网+”,我们真的储备好“认识论”了吗?

如今,只要打开手机客户端,用指尖轻触屏幕,人们就能随时随地享受从沟通交流到衣食住行等全方位服务。可以说,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社会的交流结构和组织结构。

随着互联网在全社会范围介入程度的加深,金融、房地产、医疗、养老、传媒、创业等热门行业都不断呈现出新变化、新态势。经验表明,互联网进入哪一个传统领域,就势必对该领域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激发颠覆性变革。

然而,“互联网+”绝不仅仅是“+互联网”这么简单。迎着排浪式来袭的一波又一波互联网热潮,对于一个现代公民而言,无论处身何种社会分工与具体位阶,如何保有一分冷静态度和理性思考,的确是一种考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实际上不仅仅指知识社会“创新2.0”背景下互联网的形态演进,更深蕴着推动中国实体经济朝着更加智能、更为创新方向发展的内在逻辑。正因此,面对经济新常态,无论是转方式、调结构,还是保增长、惠民生,“互联网+”最大的意义,乃是从根本上倒逼人们树立创新思维,明白“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