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京报》:互联网金融的“搅局鲶鱼”终获认可

yangguangbaodao 2015-06-30 15:55:22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今年两会上,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时,互联网金融这一争议颇多的“搅局鲶鱼”被认为获得了最终的认可。

多位两会代表委员表示,未来应进一步完善政策,以开放和支持的态度鼓励创新发展。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加完善。

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同时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加以防范。央行另一位副行长潘功胜则表示,互联网金融要鼓励创新与发展,但同时要完善和规范监管,应明确监管主体,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实施交叉性监管,完善监管规则。

以余额宝、理财通等为代表的零门槛理财服务极大地冲击了人们对传统银行的思维定式;以P2P(互联网个人借贷平台)为代表的贷款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以嘀嘀打车、微信红包等为代表的创新模式则创造了新的移动支付方式。潘功胜说,互联网金融在满足微小企业融资、增加百姓投资渠道、提高社会金融服务水平、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看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最大的阻碍在于如何适当监管,因为互联网的特点是传播速度极快,一旦形成不良预期,很容易引起过分震荡,所以做好监管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说,如何让互联网金融不以钱生钱为实体经济服务,已成为监管的新课题。未来可以考虑让互联网金融资金与项目对接,如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产业等,希望能产生好的创新案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