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华网》:聚焦互联网带来的“鲶鱼效应”

yangguangbaodao 2015-06-30 15:52:35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快的软件将在北京试点免费接送50岁以上有出行需求的中老年人。”前不久,支付宝官方微博的一则消息再次给出租车市场搅起波澜。从打车神器到互联网金融的各种“宝们”,互联网的每一次创新都带来了“鲶鱼效应”,激活了市场,也给行业秩序和监管等带来不小挑战。

互联网戳中了谁的软肋?它将带来哪些挑战?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很多人、很多产业进入互联网就再也出不去了,它的魅力就在于不断随着市场改变、不断改变着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CEO雷军认为,互联网能在一定程度上“搅局”成功,“秘诀”在于迅速创新,让用户受惠。

在不少人看来,互联网戳中的是市场软肋。它用更加贴合用户的创新和更低廉的成本迅速打破了传统的利益格局,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继小米手机风靡全国之后,小米盒子的推出打破了传统电视依赖机顶盒的格局,用户可以实现电影娱乐的随时点播;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类“宝”的诞生,也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短期理财的选择……

“我不断接到银行和证券、保险等公司的合作电话,这就说明互联网金融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说,特别是在零售业,电商的崛起已经完全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和零售业的格局。简单、便捷、低成本,是互联网受到用户“青睐”的三大法宝。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也表示认同。他以互联网金融为例,认为这是“当前最具普惠性、覆盖面和渗透率最强的金融创新”。“它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为许多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了急需的金融服务。”马蔚华说。

一边是互联网大举进入更多领域,一边则是对传统行业规则的打乱。不少人将互联网定义为“搅局者”,认为它的“入侵”会打破行业健康态势,并且会带来风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