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和谐劳动“新关系”

yangguangjujiao 2015-06-30 13:37:20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经济新常态之下,劳资关系也进入新周期。4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措施,要求加强调整劳动关系的法律、体制、制度、机制和能力建设,为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做保障。

劳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是政府、企业、个体三者之间关系的一种浓缩反映。处于一个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就业压力增大的转型期社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压力与难度不容小觑。正如意见所示,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艰巨繁重。

此次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或就是对此的一种针对性回应。劳动关系何去何从,意见已给出诸多方向性与指导性对策。但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相关政策的落实,既需要疏密的全盘考量,更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合力清障,方能有事半功倍之效。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