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敬一丹:告别央视

banyuesudi 2015-06-30 13:36:38 ■ 米 芫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熟悉她的人都叫她敬大姐,她也觉得这是最好的称呼。

2015年4月,敬大姐要满60岁了,要从央视退休了。

20年前《焦点访谈》开播,敬一丹一年后进驻,19年来都没有离开过《焦点访谈》的主播台。“大家一看这张要出事的面孔,我还能去做什么节目呢?”敬大姐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19年前,打动敬一丹加盟最关键的原因是:居然能在国家电视台黄金时间每天播出一个舆论监督的节目。

“《焦点访谈》不是一个让人舒服的栏目,它就是为了让人民保持痛感。”敬一丹说,别人是“刺痛”,她选择“隐痛”。“你的每一个镜头,都可能会影响这个人的命运。”20年里,她心里一直存着这个“分寸”。

4月20日晚,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与播音系的师生进行交流,她透露自己将于本月底正式退休。

当晚7时许,身穿米色毛衣、系红色围巾的敬一丹来到传媒大学,与播音系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当被问到在如今新媒体飞速发展、传统媒体关注度大不如前的情况下,作为老师、前辈、大师姐的她怎样面对时,她的回答是,今年4月底就退休了,从5月起不再主持节目,挑战让白岩松他们去面对吧。

据了解,4月27日是敬一丹的60岁生日,早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她便表示自己计划在今年退休。此外,敬一丹还向学生介绍了自己的新书《遇见你》,这本即将于下个月上市的新作,主要讲述了敬一丹的成长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敬一丹1955年4月27日出生于黑龙江,于1988年加入央视,迄今已在央视工作了27年之久,先后担任中央电视台名牌栏目《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的主持人。她曾经主持香港回归、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建党80周年等一批的大型直播节目,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曾获得过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现任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主持人节目研究会副会长、广西民族大学与北京广播学院兼职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退休后的敬一丹也会很忙,2014年9月开始,她就在北京大学开课,继续她的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长期给国家部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和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课。

“我是一个广播人,从看不起电视到加入电视,然后到电视的巅峰;在快要退休的时候,互联网崛起。特别有意思的过程。接下来怎么面对互联网这个强大的对手,让白岩松、水均益他们去对付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