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贫困县大建牌坊」引发争议

banyuesudi 2015-06-30 13:35:25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浪网:这80多座号称破世界纪录的牌坊,题字杂乱、造型单调、排列诡异、氛围阴森,老百姓嫌晦气,甚至连当官的也打消了来这儿打太极拳的念头。花这么多钱,却只换来一些一无实用价值、二没文化价值的石头柱子,与中央提倡的精准扶贫没有半毛钱关系,可谓拿钱打水漂。

腾讯网:令人扼腕的是,一段时期,有些地方拿着国家大笔扶贫资金,在贫困县修建“长安街”,到贫困乡镇盖起“白宫”、“天安门”。这说明相关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现了严重偏差,亟待整改。这次该县砸财政的钱,搞了这么个“行为艺术”,简直是给扶贫事业抹黑。

见解:

京华时报:国家每年给贫困县大量资金、技术、政策,就是希望能让当地民众尽快脱贫致富,各地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就要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得到真实惠。这对各级扶贫主管部门的政策取向和具体措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人民日报:人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志短、识短。作为贫困县,本应认认真真地找穷根、拔穷根,踏踏实实地耕耘资源、培育产业。如果总想着走捷径、出奇招,以为简单地砸下钞票、搞出奇观,就“必有回响”,那是没有真正领悟“要真扶贫、少搞盆景”的教诲。

新华时评:本该宣扬正道、彰显荣耀的牌坊群,却成了当地官员漠视民生的耻辱柱。“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现实中肩负民生的治理者,应该少些虚浮、多些实干,把百姓疾苦作为调研、决策、施政的靶向,不能不为、乱为、妄为。慎之,慎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