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偷猎已经失控,大象濒临灭绝

banyuesudi 2015-06-30 13:34:00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3月底在博茨瓦纳举行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卡萨内国际会议上,权威专家警告道,野生大象可能会在几十年内灭绝。这次会议聚集了来自各个国家的150名研究象牙制品的来源、运输及需求的专家。

参会者签署了15份新承诺,以停止对被誉为不仅对非洲而且对世界都有重要意义的大象的屠杀。

然而,一些自然资源保护论者认为,除非中国这个主要象牙消费国承诺停止象牙交易,否则大象将注定灭绝。

我是他们中的一员。当十几岁在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工作时,我就开始为保护大象而工作。我的工作是测量国家库存的每一根象牙。

在两周内处理了数千根带血的象牙之后,我认为大象时日无多了。

我在当地报纸的头条新闻里看到过残缺的大象的照片,但现在我有科学证据证明,偷猎者已经枪杀了大多数成年大象,也杀害了一些象牙不超过6英寸长的幼象。

我的老板,著名的自然资源保护学家理查德·利基(RichardLeakey),曾做过一个激烈的举动——把整个肯尼亚的库存象牙点燃,震惊了世界。世界把目光聚焦到肯尼亚,大象被列入了《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在全球象牙制品被禁止交易。

数月内,合法与非法的象牙市场崩溃了,象牙价格暴跌。当时日本是主要消费国,每个人都说他们会无动于衷的,因为使用象牙制品已根植到他们的文化之中。他们错了。象牙需求大减,交易随之急剧下降,大象数目开始回升。

25年后,大象数量看上去很安全,自然保护学家松了一口气。

但是,国际机构,包括一些主要的非政府的环保组织,以及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开始提出,一些大象种群不值得放在附录I上,他们甚至支持重新销售象牙。

首次“实验性的一次性销售”发生在2002年的日本。即使日本的象牙制品市场非常小,在这个国家的控制也很成功,自然保护主义者仍警告部分重启的象牙交易释放了错误的信号,这将引发不可遏制的需求。

第二次“一次性销售”2008年发生在中国后,象牙贸易果然就不可控了。

肯尼亚为阻止这些交易做出了勇敢的斗争。我带领肯尼亚代表团参加了2000年与2002年的会议,我记得在《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上发生了激烈的争执,肯尼亚代表团寻求全球的同情与支持,而津巴布韦代表却说,“向我们的肯尼亚女士致敬,她太情绪化了。”他们论点是,南部非洲国家有珍贵的象牙存货,销售不会影响到非洲其它国家。他们承诺,销售款项将会被重新投入到大象保护上。

为了缓和肯尼亚的恐惧,马里与其他国家同意,如果象牙制品销售导致了偷猎增多,将关闭市场。这种想法从一开始就错了——你无法关闭已经发生的交易。不过,仍花费几百万美元建立起了一个主要针对西方人士的监控系统,现在被称作非法猎杀大象监控。

现在,首次一次性销售12年后,这只是大象寿命的1/5,偷猎已经失控,大象濒临灭绝。

为应对不断升级的偷猎行为,一些国家加强了从私人到公共的法律执行。肯尼亚出台了新的法律,增加了巡逻者的数量,有嫌疑的首脑人物被逮捕。偷猎行为在减少,但我们明知我们仅仅触及表层。

所有非洲国家都有自己独立的策略,但政府的反应既缓慢又笨拙。然而,偷猎者和交易者是精明的,他们知道漏洞在哪里,知道如何去贿赂官员。

我们知道在亚洲国家对象牙需求上升的情况下,我们无法保护大象。我们知道这种需求必须被扑灭,但没人敢提出这个要求。这要求中国政府对非洲友好,并且需要勇气。

我们没有时间礼貌地劝说一代又一代的买主放弃他们对象牙制品的痴迷。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永远禁止国内与国际的象牙制品交易。

我的中国朋友提醒我说,中国只会跟从其他国家的行动,中国曾在美国销毁6吨象牙制品后,销毁了6.1吨象牙制品。

但情况没有任何变化。

我们必须捍卫我们的大象,在大象的问题上清楚表达我们的态度。我们没有买熊猫产品,他们应该放过我们的大象。

(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