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对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保持警惕

banyuesudi 2015-06-30 13:32:41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为纪念亚非会议(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举行的一系列国际会议日前在印尼雅加达拉开帷幕。当年新兴独立国家联手“反对殖民主义”、牵制美苏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此次会议的主题集中在开发与经济增长上,形成了印度等国对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不断上升的发言权加强警戒的局面。

本次纪念活动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为主题。这种不依赖发达国家,而是以在资金、人员、技术领域领先的发展中国家援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理念将为中国显示影响力创造机会。

2010年到2012年,中国的对外援助金额为893.4亿元。援助方针一概不涉及民主化等附加条件,通过所谓“高铁外交”的基础设施出口,迅速提升在亚洲和非洲的存在感。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已正式向着实现海上和陆上两个丝路经济圈构想的目标迈进。中国的计划是以上述经济构想作为南南合作的具体措施,吸引以亚非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与会国家参与到中国主导的经济圈中。

另一方面,印度对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保持警惕。作为南亚地区大国的印度为显示存在感,一贯重视对邻国的援助。2015年度预算中,印度用于开发援助的资金中有近9成将投给除巴基斯坦以外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成员国以及缅甸。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这样的海上交通要冲不断密切与中国的关系令印度神经紧张。莫迪总理在2014年5月邀请南盟成员国领导人出席自己的就职典礼也是出于强化邻国外交的姿态。(摘自日本《每日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