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罗斯默认中国影响力

banyuesudi 2015-06-30 13:32:01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宣布,俄罗斯将加入中国主导成立的国际性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关于以中国为第一出资国的亚投行,俄罗斯内部一直出于对中国在前苏联势力范围扩大影响力的担忧而采取慎重态度。但是在油价下跌及乌克兰危机导致本国经济形势恶化的背景下,悬而未决的远东开发议题似乎也促使俄罗斯不可避免地作出了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一直以来在俄罗斯国内充满了对亚投行的警惕意识,俄罗斯媒体在报道相关消息时也称亚投行是“中国施展软实力的武器”。这是因为中国对俄罗斯希望继续保持影响力的中亚各国提供的贷款不断增多,俄罗斯担心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但是,2014年5月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举行了会晤,并在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俄方认为,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非常重要,高度评价中方愿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考虑俄方利益”。对于中国不断上升的经济影响力,普京政权对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也只能采取接受的态度。

此外,俄罗斯此次宣布加入亚投行也是希望发展相对滞后的西伯利亚等远东地区能够获得亚投行的资金援助。(摘自日本《富士产经商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