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常态下的劳动关系

yangguangjingpin 2015-06-30 13:25:44 毕晓宁 总第195期 放大 缩小

 

前段时间,人人都在说“经济新常态”,最近,大家又开始对另外一个新词着迷——“和谐劳动关系”,即“劳动关系新常态”。在老百姓眼里,也就是我们通常唠叨的,比如欠薪、比如加班老板不给加班费、带薪休假无法落实,以及产假、社保等等一系列和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也要进入一个新常态了:要尽可能地解决问题与纷争,让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三者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上面提到的那些问题,不是新问题,不是旧问题,是很旧很旧的问题。长久以来,政府一直在试图给企业和个体劳动者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大家都尽可能满意,安居乐业,社会也更和谐。可是,矛盾和问题一直都存在,总是有些新闻在刺激着大家的神经。跳楼跳塔讨薪层出不穷,观众看得越来越麻木,要么在楼下看热闹,要么抱怨着被堵塞的交通。3月24日,深圳一名36岁IT男猝死,死前曾长时间连续加班,有媒体指其“疯狂加班活活累死”。而这样的新闻根本不是新闻,“过劳死”早就不是新鲜名词,为了工作赔上性命,怎么算都不对。

2015年2月5日,日资企业西铁城公司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的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决定关闭工厂、遣散劳工时,甚至并不打算提前告知自己的员工。据媒体报道,这天下午1点多,公司管理者突然宣布工厂关闭,“即刻与全体员工终止劳动合同”,并要求工人两点半下班离开公司。这场突袭式解散的做法,引起了工人的强烈不满,酿成群体性事件。最终,在当地政府部门介入下,西铁城方面才与工人展开了集体谈判,最终以N+2的方式支付补偿金额,多支付了一个月的工资。

这些都是最近的事情,由此可见,中国目前的劳动关系是多么严峻和“不和谐”。中国“处于一个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就业压力增大的转型期社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压力与难度不容小觑。正如《意见》所示,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这些大道理大家都懂,保障相关利益的法律法规也不是没有,“纸上权利很丰满,现实权利很骨感”。违法的要罚,弱势群体要保护,不但让他知道自己是弱势,更要清楚明白地告诉他保护自己的办法,然后在现实中做好自己的事。加班要有加班费,社保也要正常缴,带薪休假更是一个“敏感词汇”,这次是否仍然还是延续以前的作风——说说而已,我们只能“走着瞧”。人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要维护,政府、企业、劳动者皆如是,如何均衡三者之间的关系,果然其“压力与难度不容小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