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延迟退休的改革诚意

yangguangjujiao 2015-06-23 17:28:11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延迟退休,终于有了详细的改革时间表。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希望今年制定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公开征求意见,后年推出。方案将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推出后至少五年以后才会实施。

尽管延迟退休的议题,每每都会点燃社会舆论的情绪,成为几乎无法达成共识的话题。但倘若客观评价,所谓延迟退休,并非全无必要性。倘若将延迟退休的动作限制在民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那么延迟退休其实也有积极的一面。

相比于其他改革,延迟退休的这个时间表显得更为审慎与细致,它更像是一项任务分解表:何时制定方案、何时征求意见、何时出台方案、何时正式实施,都一目了然。之所以这项改革没有采取大刀阔斧的迅疾式改革,而是“小步徐趋”,更为缓慢、稳妥,其根本原因是,目前社会上对渐进式延迟退休没有达成共识。

显然,延迟退休这项改革要真正有效推进,凝聚起改革的共识,就既需要留出充裕的时间让公众参与对话、充分表达意见与诉求,又需要公共部门俯身倾听民意、采纳民意,不断完善改革方案。改革,要达成共识,需要付出耐心,也需要给出诚意。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