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翔:被金牌裹挟的跨栏人生

banyuesudi 2015-06-23 17:27:18 ■ 郭 剑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李娜也不是全民宠儿,只是有人不太接受她的性格,刘翔和她比,受到的责骂和诋毁多了不知多少倍。其实,对刘翔个人的诋毁和挖苦都是错位的,作为一个以付出运动能力为代价的世界顶尖运动员,他为国家带来的荣誉足够了。”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说,“但刘翔被全社会拔高到了一个不该达到的高度,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运动员所能承受的范围,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背水一战,实在是存了‘不成功就成仁’的心思,其实从那时候起,他就离退役越来越近了。”

“金牌至上”的解读样本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刘翔立即前往美国寻求手术治疗,第二年9月刚一复出便有惊艳表现,人们寄希望于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挽回败局。但世事难料,刘翔经历过一次手术的右脚跟腱于伦敦奥运会前夕再次撕裂,多方紧急会诊,但各种急救措施均无济于事,刘翔勉强参加伦敦奥运会110米栏第一轮预赛,起跑后跨越第一栏架时摔倒,赛后确诊为跟腱断裂,第二天住进当地医院进行手术——至今未再参加任何比赛。

清明节假期之前,刘翔与家人确认退役,并向上海市体育局和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这一消息传出后,不少网民找到了宣泄渠道,“演员”、“刘跑跑”骂声四起,以致于刘翔与演员妻子的情感交往,也被用作责骂的材料。

“我们观察了很长一段时间,他的脚伤确实很难让他再恢复到奥运会水平了。”因意见分歧而与刘翔亲密关系出现裂痕的教练孙海平说,刘翔退役并非心血来潮,“我说过很多次了,我们一直都很努力,但训练的强度上不来,跟不上比赛的节奏了。”

刘翔身处的时代,正是中国体育由专业体制向职业体育转型初期,作为少体校跳高运动员,刘翔在上海市田径传统校上完中学并确定了跨栏主项,1999年,刘翔成为国家青年田径队员,并开始在随后的几年内频繁参加世界各项赛事——这得益于中国体育“奥运战略”的优先保障。

1998年原国家体委改组为国家体育总局,时任副局长的袁伟民,两年后被正式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此期间,中国不但在2001年首次拿到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资格,其奉行的“奥运战略”亦使得中国奥运军团屡屡创造世界瞩目的奇迹: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收获28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得32枚金牌的佳绩,更是使得中国奥运军团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刘翔正是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名标青史。

“套子中”的刘翔并无多大自由

雅典奥运会比赛所经历的心潮澎湃,远甚于此后几年刘翔在世锦赛上惜败与险胜的起伏。刘翔自此成为“国宝”。

事实的确如此,刘翔这块奥运金牌,不但可以折算3枚江苏全运会金牌,其“历史性突破”的荣耀,更值得全世界为之骄傲,也正是从这一刻起,刘翔被全国人民“包围”了:他的大幅海报,张贴在国内一、二、三线城市的各大商场;他的电视广告,在黄金时段不断播出;他出现的场合,永远是万众瞩目,而任何有可能接受采访的地方,总有数十名记者簇拥在他身边——2005年十运会预选赛,平时无人问津的石家庄体育场座无虚席,只为看刘翔短短几分钟的亮相,到南京十运会决赛,摄影记者需要提前半天排队才能占到一个理想的位置。

“现在想起来,我们对刘翔的做法,确实有值得反思的地方,这是教训。”一位参加过多届奥运会的体育官员说,对于刘翔的过分“保护”,一度在体育界内部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比如有一届奥运会,在奥运村里,为了让刘翔受到更好的照顾,没有让他和普通运动员一样住运动员公寓,而是让他和官员一起住条件更好的官员公寓,为了不打扰他休息,大家干什么都小心翼翼的,当时就连关门都怕发出声音,为此还特意在门轴里加了很多润滑油,就是希望刘翔能不受任何干扰去比赛,创造好成绩。”

被装进套子的刘翔,尤其是受伤之后必须配合大家一起把自己装进套子的刘翔,就这样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最后7年,难怪田管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在说起刘翔,语气从崇拜者的激昂过渡到旁观者的不忍,“其实,他的自由度很小很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