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们已经进入了段子时代

pinweiyuedu 2015-05-25 19:13:16 ■ 贺 琼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同修师兄滕征辉博士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他的新书《滕老总讲段子》的信息,一下子吸引了我,我即刻从床上跳下来,马上打开电脑“百度”。哗!畅销书!在全民网络时代,滕征辉的《段子》系列居然发行50多万册,段子高手冯仑友情推荐,已成为老板圈子里最受欢迎的内涵读物。作者趁热打铁,将《段子》系列的精华精心选篇修订合集,并增加数十篇最新文章,共有120多个让你笑过之后深思的精彩“段子”。《滕老总讲段子》,未上架已先火,进入“有书可读的最好时代/书讯”(15年第15周)推荐书目。

“段子”,这可不是一个新话题,刚学会说话的小孩儿冷不丁冒个段子出来,大人都一楞一楞的,这叫“童言无忌”;饭桌上,我们最羡慕那些满口段子的人,简直就是活宝,是气氛的润滑剂,大家亦是满心欢喜,哈哈笑过之后,酒喝了,饭吃了,该办的事办了,心情舒畅了。饭桌成了人们传播段子的大本营,“无段子不酒席”。

当今,段子就是网络时代的语言狂欢,网络更是段子的集散地。微博、微信、QQ群,分分秒秒都在传播段子,我们已经进入了段子时代。滕征辉博士是个段子高手,讲段子讲成畅销书作家,按围棋的段位评判,算得上是“职业九段”了吧?

作者在《滕老总讲段子》一书中,以轻松有趣而豪气纵横的行文风格,或是讲述数十年人生中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江湖趣闻,或是总结在职场商海中浮沉起伏的经验教训,或是分享由某人某事引发的人生体悟。书中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古今中外名人逸事、商场官场生存智慧、酒局饭局江湖规则、大大小小人生哲理、多种多样奇人奇事,更不乏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具的读书笔记,以及对佛学智慧的精彩阐释,堪称一部关于人生关于社会的百科全书。网上的推荐语是这样写的:“一篇一个人物,一段一个故事,初看是笑料,细看是社会,再看是人生。”

作者在序言中说,我在阅读中发现,中国的经典往往都很短,由一段段精彩的文字组成,或是耐心的讲解,或是很妙的譬喻,貌似散乱,却围绕着主体思想组合在一起。这种传统一直在延续,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庄子》就是精彩的博客,而《世说新语》无不是绝妙的微博。到了21世纪,互联网很快解构了我们的世界,新的交流方式开始应运而生。段子,原意不过是相声里抖落的笑料,而在今天,却以各种形式渗入了社会生活,或心灵鸡汤,或坊间传闻,或幽默搞笑,或寓教于乐。

现摘选两句书中精彩的段子,读者朋友们可先睹为快:

人们不介意被人所用,他们介意的是不被别人重视。伟大的事业就像伟大的战争,只要做出牺牲,就需要进一步牺牲。让你的事业成为他人的希望所在,那份希望是他们账上的资产,也是你成功的机会,他们在你身上投资越多,就越有可能一次次地投下去。赢得一个支持者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为你做点什么。用本杰明·富兰克林的话说就是:“如果你想交一个朋友,那么就请他帮你一个忙。”

我在做处长的时候,有个小体会,对于业务一定要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而在背后,必须夸自己的领导,尤其是一把手,这种话传到对方的耳朵里,比当面夸一百句都管用。所以,男人千万记住:陪老婆逛街,须当面说好;给老板打工,要背后夸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