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请原谅不再与你勾肩搭背

pinweiyuedu 2015-05-25 19:12:42 ■ 韩浩月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不知从哪天起,开始喜欢喝淡茶,玻璃杯子里,只捏两三枚、三四枚茶叶放进去,改改水的味道就好,看着稀疏的茶叶在热水里晃荡,觉得内心舒服不少。

以前喜欢喝浓茶,越浓越好,恨不得一口下去,眉毛皱成一股绳。喝浓茶带劲啊,有精神,可以熬夜不睡。许多男人都有这个经验,茶要喝浓的,酒要喝烈的,唱要唱豪迈的,交朋友要交那种可以勾肩搭背的……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是属于真男人、真爷们儿的。

这些,其实都是和自己喜欢热闹有关。以前喜欢热闹。青少年时喜欢往街道中心扎,哪儿人多往哪儿去,逢年过节也不耽误在街上奔。喜欢与朋友们啸聚,喝酒玩牌,彻夜不归,生怕睡下的一霎那,坠入凄冷梦境。

可是现在,已经不再与朋友勾肩搭背了,这么说倒不是因为没了那分亲近感,而是觉得见个面,点个头,有话就聊几句,没话喝几口酒,觉得累了就起身告别,这些其实都是很自然、很自在的事。没有行动的动力,也就没必要紧握双手、摇晃膀子、打着哈哈,跟演戏一样。

开始逃避人多、拥挤和热闹,想到出门要开车就头疼,怕堵得喘不过气来,整天想着周末赶紧到来,好带着孩子躲到深山里捉虫子玩。以前读郑板桥写竹子的诗无感,现在无论何时看到院外墙内有几株竹子上长着一些稀疏的叶子,就忍不住端详一会,觉得竹子实在是最可爱的绿色植物。

自己对生活宽容了,对外界就开始挑剔起来,一挑剔朋友就少了。以前呼朋唤友,现在想起来那分豪情固然有真情在,可也有虚意的成分。有朋友愿意奔着你来,是因为看着你貌似厚道,好说话,能演好“好兄弟”这个角色,后来才发现你这人怎么变了?

的确是,人变了,心境也变了。不爱喝的酒不喝了,自然,不爱见的人也就不见了,这个变化和年龄有关,也和追求有关。有曾经走得挺近、勾肩搭背过的朋友觉得委屈,后来自己想明白了,觉得也挺好,关系稀疏了,情感反而更舒适起来。于是,疏远过一阵子的朋友,彼此想通了,又再次聚在一起,总算找到君子之交的感觉了。

植物和植物之间,得有距离,不然总是争抢阳光和水分,虽然凑一起看着绿意盎然挺喜人,可一旦遇到残酷天气,就显不出好来了。人和人也一样,能站在一米远的,就别站10厘米近,太近,彼此呼吸都听得到,空气难免变污浊。退一步海阔天空,也可以用来说友情。

稀疏的反义词是浓密,干瘪的反义词是饱满,可我能接受稀疏,却接受不了干瘪。就像茶叶在热水里泡着那样,看着起起伏伏就那么几枚,但却被水浸润得很赏心悦目,若是多少热水都无法改变茶叶的干瘪,恐怕它也该被抛弃了。

所以,请原谅不再与你勾肩搭背,也请相信在这个无情无义的城市,我们仍然都还是有情有义的人,只是很多事情,无需表达,也无需验证了。男女的情意产生于若即若离,男人之间的情谊恒久于不说自知。谢谢那些沉默着却保持微笑的朋友,我们不用再借外在的形式给友情增加光芒了,友情本是没有光芒的,如同月光下的竹叶一样,只是清新的存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