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让百姓生活溢满书香

yangguangshixian 2015-05-25 19:10:47 刘 春/文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继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后,第二次将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报告中首次提到“建设书香社会”。这一提法在内蒙古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令和书相关的行业及爱书者都十分振奋。

营造舒适便捷的购书读书环境

建设书香社会,书店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近两年,内蒙古的书店建设正在悄然布局,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旗下的新华书店,从去年开始做出了一系列大动作——建设城市书房。随着位于呼和浩特市摩尔城的第一家城市书房对读者开放,至今,又在图书大厦、外文书店、内蒙古图书馆、呼和浩特市党校、金蓝港等处建设了5家城市书房,不但盘活了企业资产,也自行构成了科学布局,使读者购书、阅读更加方便。

一些知名度较高的民营书店也不甘落后,各自进行着个性化打造,进一步细分了市场,为首府营造着优越的阅读氛围。

30年老店中山书店去年进行了装修,调整了图书的种类结构——向社科类图书转型。这家书店除了专门腾出一块休闲阅读区,还计划实现24小时营业。“老书店应该为建设书香社会做出新贡献”,该店经理曹晖说。

普逻音像书店是民营书店中较早开设书吧的一家,不仅如此,他们还在二楼打造了一个读者沙龙活动区,同时,图书种类向畅销靠拢。“农民诗人余秀华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我们已经进了两批货,卖得非常好。”书店老板李昕说。

仁路书业则调整大而全的发展思路,调整格局,向专业型书店转型。实际上,仁路书业的老板乔祥飞一直计划着在书店里开上一家书吧,给读者带来体验式阅读,但是,他的计划被暴涨的房租费用搁浅了。

这种体验式阅读的书吧还是出现了。在万达广场步行街,一家名叫“木谷书巢”的书吧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走进书吧,图书、音乐、咖啡、沙龙……融入书香氛围,立刻会被宁静、舒适、典雅等感觉包围。书吧的老板郭慧说,开这家书吧,既是为了自己关于书的梦想,也是为更多喜欢读书的人营造一个读书环境。“在书香氛围内谋得一段休闲时光,是十分快意的事儿。”

出版高品位高品质图书

“我们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这个提法,全社工作人员都感到很兴奋。出好书是出版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书香社会的实现需要大量的书籍供给。作为全区重要的图书出版部门,肯定也是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力量。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引,我们将创新出版形式、打造出版精品,出版更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草原文化核心理念要求的图书,同时将图书种类进一步拓展,生产出适合社会各界、各层次、各年龄,倡导理性、科学和文明的图书产品,进一步满足建设书香社会的需求。”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郭刚说。

郭刚认为,建设书香社会首先为出版部门营造了发展氛围,拓展了发展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新要求,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更多。

2015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策划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蒙古族历史文化精品文库”“内蒙古历史文化丛书”等出版工程,并且在追求“实现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并为此采取“编辑管理新模式、丰富创新营销手段、加强国际合作”等办法,推动图书出版发行能力的不断提升。

“我们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出版基础非常好,再加上政策指引,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建成独具北疆特色的书香社会,我们愿意也有能力为之努力。”远方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了这样的决心。

内蒙古一些作家对“书香社会”的提法也感到异常兴奋。作家沈保才说,对于广大作家来说,建设书香社会,无疑会激发大家的创作活力,刺激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也只有创作出这样的作品,作家、作品才能真正融入书香社会,体现作家、作品的时代责任。”

引导读书成为健康的生活方式

去年世界读书日,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包头市等地以丰富的活动内容掀起全民阅读高潮,影响力至今仍在持续。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内蒙古各级政府部门一直在不遗余力。“建设书香社会,我们有良好的基础。”包头市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自信地说。

内蒙古图书馆近期推出的彩云服务——“我阅读,你买单,我的图书馆,我做主”的方式,刷新了图书借阅模式,成为业界的一个传奇,也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典范。该馆馆长李晓秋说,自“彩云服务”以来,全市共有3家国有书店和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现在,读者选好书后,只需在这3家书店柜台刷读者证、输入密码,就算为图书馆采购了图书,读者即可将图书带走阅读。

内蒙古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在内蒙古图书馆里开设了城市书房,营业员杨艳英说,90%以上的读者在得知可以免费买书后都选择了“彩云服务”。内蒙古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李洋对记者说,2014年,苹果公司推出了最新《编程语言Swift》,他在新华书店通过“彩云服务”借到了。“那本书要90多块钱,我就省下来了。”刘洋说,“以往,到图书馆借书没有选择,现在是我想看什么就自己去选,确实挺新鲜的。”

1月6日,内蒙古察右前旗电力公司评出2014年度读书先进个人,有3人因为阅读社科类和专业类图书获奖,奖品为公司颁发的证书和一套社科图书。该公司一直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以读书治企,以读书修身”的理念,鼓励全体员工多读书。为了方便职工读书,该公司还扩建了图书室,为每名员工发放了读书卡,投资2.8万元购买党建、社科、电力专业书籍1800余册。

2014年11月27日,“伊利·书香伴着乳香飘”第9届草原读书月活动启动,《学说蒙古语学唱蒙古歌大课堂》、巴·毕力格漫画作品展等10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大众目光,也引导着更多人走进读书者的行列。

锡林郭勒盟的普通牧民道·图门巴雅尔在内蒙古自费创办了首个“草原书屋”,书屋一开就是18年。“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周围的牧民多读书,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18年来,道·图门巴雅尔的“草原书屋”真正培养了一批牧民的读书习惯。

乔祥飞认为,如今知识更新速度加快,读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与每日吃饭、喝水一般,应成为常态。他认为大家都为倡导阅读出把力,像牧民道·图门巴雅尔这样的人多起来,建设书香社会并不难。

把全民阅读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就建设书香社会谈到,“第一,做好顶层设计和主题策划,设计全民阅读方案,制定相应的活动标准、实施规范、保障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和组织协调机制,统筹服务网络建设,指导开展本地区的全民阅读工作;第二,以抓好典型活动、典型人物、典型场所、典型机构的推广示范工作为切口,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第三,努力探索全媒体宣传推广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大纵深报道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出良好的读书氛围。”

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毅松说,内蒙古在国内较早地提出了建设“草原书屋”,在促进全社会读书方面做了许多基础性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读书已经成为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促进内蒙古发展的内在动力。因此,内蒙古更有条件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的书香社会。从决策的视角看,要把读书看作是提高全民素质、促进智力开发与创新、建设人们美好精神家园的必由之路。读书不只是个人行为,也是要纳入决策与公共服务之中的必要内容。决策与公共服务部门应当加强阅读服务现代化能力的建设,创建阅读平台,增加对阅读的投入,让更多的阅读者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和收获。从个人来说,要把阅读作为提升生活质量、工作能力、个人素质的最有效途径,读书应当成为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成为心灵成长、精神充实、境界高尚、生活幸福的源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