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国人退休怎么办

yangguangjujiao 2015-05-25 19:03:32 王钟的/特约撰稿人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并不意味着外国老人的退休生活比中国老人启动得早。必须承认,在退休年龄这一“国际惯例”上,中国人处于一个比平均线更低的位置。当然,单纯以数字比较并不公允,中国人的预期寿命,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退休年龄自然应当考虑到这一情况。

本文介绍外国退休制度,并非主张中国实施相关改革时可以生搬硬套。实际上,因为经济体制、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等方面的差距,不同的国家理应实施不同的退休制度,不同的退休制度也很难区分个中高下。然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经过其他国家的老路时,应当对成熟的经验有所借鉴。

退休年龄弹性实施

在中国大陆,退休年龄的制定已经构成了某种程度上的群体认识分裂。一些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作者,期待保持甚至降低退休年龄,而官员、技术人员则常常乐见于延迟退休,这种认识差异源自各自秉持的利益。人性无法回避,西方国家也会遇到类似问题,他们在制定退休年龄时,采取了更加灵活的策略。

美国法律禁止年龄歧视,法律不会一刀切规定退休年龄。在新泽西州,曾经有一位101岁仍然坚持工作的老人。他从1941年开始就在当地一家灯具公司工作,除了参加二战时停止工作外,不管公司怎么搬迁、人事怎么变动,他都在同一家单位工作。2014年8月公司还为他举办了百岁生日派对,如今他每周工作四天,从事灯具翻新工作,坚持自己开车上下班。

尽管从62岁起,美国公民可以从社会安全署领取退休金,但只意味着62岁是一个领取退休金的及格年龄——这个“及格”仍然是打了折扣的,此时领取退休金的数额只相当于全额的75%。按规定,1943年后出生的人,可以领取全额社安金的年龄是66岁。1960年以后出生的人,可以领取全额社安金的年龄是67岁。

但是,对于特殊工种,合同上仍然会明确规定退休年龄。美国消防员并非军队编制,通常为地方政府雇员,他们可以在服务25年之后选择退休。类似的规定也在一些欧洲国家存在,如法国军人、警察、护士的法定退休年龄为59岁,不过与之对应的是,一些行业的员工也享受“特殊待遇”,法国军事工程师的法定最低退休年龄现为66岁。

即便对这些特殊行业工作者来说,退休也并非一刀切。美国警察可以工作20年就退休,但是踩着20年的线真正退休的人很少,大多都是“退而不休”,法律也在这方面予以保障。在俄克拉荷马州,工作20年就退休的警察只能拿到最后工资的50%,如果选择继续为警察局服务,将来所获得的退休金能够逐渐增加。此外,警察部门还有延聘制度,退休后继续工作,即可以拿退休金,也可以接着领原有工资,但是在这期间工作养老金数额不再增加。一些警察选择退休后,到商业公司担任保安职务,也有的被大学聘请为教授,从一线走上教坛。

谁来养老各有不同

养老金谁来发、发多少、怎么发,在世界各国都可以成为争议性话题。这个问题可以直接转化为政府在养老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不过,可以达成共识的是,各国政府均在养老事业中扮演重要角色。有所区别的只是,究竟是全部还是部分。

德国被称为老年社会保障制度的摇篮。早在1889年,“铁血宰相”俾斯麦就创办了公共养老金制度,它确定了现代养老金制度的雏形:雇员依照工资水平按费率缴纳保险金,退休后养老金的数额主要依据雇员薪酬水平和缴纳保险费的时间而定。此后,德国长期都是欧洲社会福利最丰厚的国家,直到2000年以后实施社会养老改革,确立起政府、企业和个人各自承担责任的三支柱体系。

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顶峰,德国一位拿平均工资的普通全职工人退休后获得的养老金是工资的70%,远高于美国当时的40%。但是由于倒数的生育率,这种慷慨的局面很快没法维持下去。从2001年开始,政府改革强调降低法定国家养老金比例,加强个人和公司养老金的比重。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改革前德国退休人员85%的收入都来自于国家法定养老金。

相对来说,不受上面问题困扰的是美国。正如上文所提到的,美国联邦政府发放的基本养老基金占退休前工资的比例并不高,如果仅凭这点养老金,老人退休后生活水平会明显感觉下降。美国早就建立了职业年金制度,收入主要来源于雇主、雇员缴费和投资收益。目前,美国现在拥有企业年金的参保者约有60%,而在中国这尚且是一个崭新的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国内正热议社保基金是否投入股票市场,美国的两种养老金制度给出了明显区分的答案。联邦政府发放的基本养老金投资十分保守,不能直接投资于股市,只能购买政府债券。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该基金也没有遭遇大规模的风险。而企业年金的投资组合更为复杂,基金、股票、债券和定期存款都可,而且由员工自主选择,很多员工选择购买自己公司的股票。因为投资的高风险,这部分养老金随时可能面临缩水甚至消失,比如美国安然公司的破产就曾经让许多人的养老金不翼而飞。

除此之外,信奉市场的美国人还热衷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可以享受到减税,它分为两种形式,第一种由银行执行:1974年起,美国的商业银行为没有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个人创办了一种储蓄存款账户,工作期间从薪水中提取一部分工资收入存入个人退休金账户,该笔存款可以延迟纳税,而且不受到存款利率限额约束,但是只有在存款者年老时才能支取;第二种则是工作期间从薪水中提取一部分工资收入存入个人退休金账户。

公务员怎么办

公务员的退休福利历来备受关注,在欧美国家,公务员的退休待遇也与其他工作者有所区别。不过,这种区别更多地体现在退休制度上,而非退休金多少。退休金数额的多寡,取决于公务员本身的工资,也取决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总的来说,大多数国家让公务员的退休待遇维持在社会平均线以上。

美国的公务员根据工作年限和职业区分规定了不同的退休年龄。例如,工作30年55岁就可以退休,工作20年则要到60岁才能退休,工作5年那就必须等到62岁退休。对司法人员(警察)、航空管理人员和消防员的工作年限有硬性规定:在50岁时工作20年必须退休;或工作25年时,不管年纪多大,都必须退休。当然,身体素质和其他方面经过考核符合要求的可延长退休时间。

不同于中国,美国的公务员养老金标准并非与退休前的工资水平挂钩,而参照公务员任职期间连续3年最高工资的平均工资,并将之作为养老金的工资基数。这是因为美国的公务员可上可下,从处长到科长,乃至退休前成为普通科员,都有可能发生,而且降职也未必等同于违纪。采用连续3年最高工资的平均工资的形式,对公务员来说更加科学。

在法国,也有类似的规定让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有所区分。目前,法定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已被延长到62周岁,而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更要到67岁,这曾经引发了一场全国公务员的游行活动。但是,在部分风险大的岗位上依旧可以提前退休,一些工种在52岁、53岁就可以退休了。在退休金发放主体上,法国也坚持政府财政资金为主,国家公务员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负担,地方公务员的退休金由地方财政负担,公务员只要负担6%的退休储备金,这被认为仅仅具有象征意义。

在现代公务员制度的起源地英国,早在1859年就颁布了《公务员退休法案》。1946年的《国民保险法》公布后,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一种统一缴费、统一发放、统一标准的基础养老金制度。目前法定领取基础养老金的年龄为65岁,养老基金由公务员个人和政府机构共同缴纳。但是,英国公务员的退休金并不仅限于这项养老金。1972年,英国颁布《公务员年金法》,领取职业养老金的年龄可早于基础养老金的领取年龄。类似于美国,英国公务员也可以自愿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最后来看看新加坡。作为城市国家,新加坡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采取的是中央公积金制度。中央公积金分普通账户、特别账户和保健账户,普通账户用于住房、教育、投资等的支出;特别账户用于养老和紧急支出,一般退休后开始领取;保健账户用于住院和医疗保障项目的支出。中央公积金局对积累的资金进行投资,获得利润可以提高公务员的退休待遇。不过,对国家管理人员、外交人员和警察、武装力量和情报系统的高层,仍然采取现收现付制,由政府负担养老经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