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链接】延迟退休的寿命陷阱

yangguangjujiao 2015-05-25 19:00:20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现在,有人对延迟退休又提出了一个新理由,延迟退休能获得更多的退休金。一则消息称,延迟退休每月可多拿948元。经简化公式计算,无论月薪3000元、5000元还是10000元,多缴的5年(从6岁0延到65岁)保险都会在不超过3年的时间“回笼”,之后就全部为多得,延迟退休似乎并不是亏损的经济账。

如果以经济利益做诱饵,可能会有更多人支持延迟退休。但是,实际上也存在更多复杂情况,例如这种经济账的算法也可以使人陷入一种纠结和两难选择。延迟退休可能会陷入人没了、钱还在或人没了、钱也没了的遗憾,按制度和逻辑看,这是一种残酷的陷阱,人没了,钱也没了。死亡了,就一切归零,谈何领退休金。

但是,不延迟退休则可能步入另一种尴尬,“人还在,钱不够或钱没了”。尽管存在这种两难选择,但以中国人的现实情况来看,即便延迟退休能多拿退休金,更多的人可能会遭遇人没了,钱也不在了。

多拿退休金的前提是活着,这是第一要义,人没了,钱也不会发给你。其次,能多拿退休金是身体要健康,钱才能花得值以及够花。如果退休后一身毛病,每月多拿的948元还不够看一次病的开销。

从寿命的实际考虑,就可以看出延迟退休的核心或先决条件并不在于让人能多拿一点钱,而是要从生命科学的角度顾及人们在退休之后还能活几年,以及可以健康地活几年,从而保证人还在,钱也基本够用,让每个退休者都有一个详和的,甚至是体面的晚年生活。这也可以从其他一些国家的退休年龄安排看出来。

人到什么年龄退休固然有多种因素需要考虑,但其中一个核心因素是考虑本国本地区的人均预期寿命。德国、英国、日本和美国是65岁退休,西班牙、丹麦是67岁退休,韩国、巴西、印度和中国(现在)是60岁退休。但是,在中国有性别区分,男性60岁,女性55岁。这体现了一个基本的分界线,发达国家是65岁退休,发展中国家是60岁退休。决定这种差异的重要因素就是人均预期寿命。

世界卫生组织从2005年开始每年发布一份《世界卫生统计报告》,公布194个成员国的各项最新卫生统计数据,包括卫生与健康指标、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预期寿命、医疗服务水平、对医疗的投入等。2014年的《世界卫生统计报告》表明,德国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81岁,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为78.5岁,女性为83.5岁;英国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81岁,男性为79.5岁,女性为82.5岁;日本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84.6岁,男性预期寿命为82岁,女性为87.3岁;美国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79.8岁,男性为77.4岁,女性为82.2岁。

显然,这几个实行65岁退休的国家的总体平均预期寿命基本上在80岁以上(美国只差0.2岁,可以视为80岁)。而67岁退休的西班牙,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82.5岁,男性为79.5岁,女性为85岁;丹麦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79.5岁,男性为77岁,女性为82岁。因此,也可以视为人均预期寿命在80岁以上。

实施60岁退休的巴西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76.2岁,男性为72.6岁,女性为79.8岁;印度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65岁,男性为64岁,女性为67岁;韩国总体平均预期寿命为81,男性为77.5,女性为84.5。前两个国家总体平均预期寿命有10岁的差异,但实施的都是60岁退休,这其实是以本国公民身体健康状况和社会保险为基础制定的。

最可以与中国比较的是韩国,两国的经济和文化水平差不多,也都是东亚国家,但总体平均预期寿命比中国高的韩国(81岁)也实施的是60岁退休,却为何总体平均预期寿命只有76岁的中国(男性为74岁,女性为77岁)要吵嚷着65岁退休呢?难道中国人比韩国人更长寿?

还应指出的是,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只是说,上述预测只是2012年出生的人的预期寿命,而现在讨论的是中国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人的退休,他们的预期寿命肯定不会高于2012年中国人的预期寿命(76岁),也不会高于1990年出生的中国人的预期寿命(男为性为67岁,女性为71岁)。即便以1990年出生的中国人的预期寿命计算,男性如果65岁退休,他们还能领两年的退休金,按每月多拿948元、3年时间就能“回笼”的算法,延迟退休岂不是多交了一年保险金。这对于他们来说不只是人没了钱也没了,还可能是鸡飞蛋打,以前多交的养老保险金也拿不回来了。

这个账真值得每个人好好算一算。

(张田勘中国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