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链接】领取养老金时间可否弹性选择

yangguangjujiao 2015-05-25 18:58:39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科学制定延迟退休政策与是否选择弹性领取养老金和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密切相关。根据国务院今年初公布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告别“免缴费”时代,也意味着中国养老“双轨制”正式终结。

由此,一些专家提出,先养老并轨、后延迟退休是较为科学的改革路径。

对于弹性领取养老金,有一种观点认为,不妨学习国外一些国家的做法,如果在法定退休年龄前退休,退休金会打折,反之,退休金可以多拿。

据了解,目前,美国的退休政策分三个层次:一是提前退休,年满62岁就可以开始领退休金,但要打7折;二是正常退休,在正常退休年龄内退休的人,可以领取全额退休金;三是延迟退休,选择延迟退休的人在原有的退休金基础上还能获得奖励性的收益。在执行过程中,如果一个职员的正常退休年龄是66岁,而他选择在67岁退休,那么他每个月能拿到108%的退休金,如果他选择在70岁或70岁以后退休,那么每个月能拿到132%的退休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170个国家和地区中,正常退休年龄,男性集中在60岁和65岁,女性集中在60岁。1989年至2009年的20年间,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凡是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都已实施或准备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虽然也有不同意见,但各国政府都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做出理性选择。

“借鉴国外经验,我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应该让民众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地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指出,政府可以将法定退休年龄和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延长至65岁,而劳动者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选择提前退休。与此同时,延迟退休和延迟领取养老金等政策的研究制定必须与其他养老制度改革协同推进才能取得成效。

与国外相比,中国养老制度的发展还很不完善。在美国除了有联邦公共养老金即基础养老金之外,还有企业养老金和个人养老储蓄,可以弥补从退休到领取养老金之间的这段“空白期”。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延迟退休必须有一系列制度兜底,不能让延迟者吃亏。比“一刀切”更好的是弹性退休,通过政策引导实现正常退休、提前退休以及超龄退休的福利差异,清理越早退、养老金越多拿的“倒挂”政策。最后,针对就业和劳动力人口、收入分配等因素,逐步制定合理的退休政策,这样的延迟退休制度才符合人性化、科学化的价值取向。

(光明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