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明祭扫风气受热捧

banyuesudi 2015-05-25 18:54:10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浪网:提倡文明祭扫,很有必要。一来可减少空气污染,二来可遏制火灾发生。同时,还能杜绝铺张浪费、奢靡祭祀。但不知从何时开始,炫耀性祭扫大行其道,甚至兴起攀比之风,不仅体现在祭品丰富、高档,成为一种标榜,而且大张旗鼓,唯恐别人不知。

腾讯网:清明扫墓,意在追远,缅怀先人。通过表达哀思来找寻内心的平静,以及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因此,一束菊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能够表达生者对逝者的追忆与祭奠,远比那些嘈杂而奢靡的祭祀有意义多了。

见解:

新京报:对传统的传承,应该领悟其形,也要得其核,如果不文明祭扫,就背离了传统的深远价值。何谓“清明”?《历书》上说: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既然如此,何必奢靡?大肆焚烧纸钱、冥物,鞭炮作响,持久不断,既不环保,也有碍健康,绝非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羊城晚报:据悉,某地推出“二维码”葬,这是一种全新概念的殡葬和祭扫形式,以电子网络为核心理念的新兴殡葬形式,将逝者生平事迹、影像资料等信息进行电脑整理、编排上传到后台,形成独立、永久有效的二维码。祭扫者可直接扫描二维码进入链接,了解逝者生平,进行瞻仰、追思和祭拜。

新华时评:清明时节扫墓,缅怀亲人不必拘泥于某一个节点。更重要的是,在缅怀逝者的同时,对生者多一分关心。如果说厚葬不如厚养,那么逝后怀念故人,怎比上当父母健在时就尽心尽意?如果真能明白事理和孝道,真正理解传统价值,就应该省去日后的奢华祭祀,用在改善健在者的生活品质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