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将引导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事业

banyuesudi 2015-05-25 18:52:05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据数据统计,最少将有47个国家成为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立会员国。

中国财政部主页显示,3月31日下午6点是申请截止时间,提交申请书的国家有46个。此外,如加上表达了参加意向但不包含在名单内的台湾地区,共有47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亚投行。

同日,日本和美国表明,将不加入亚投行。但驻中国日本大使木寺昌人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日本也有可能在几个月内参加亚投行”。还有报道称,朝鲜也希望加入亚投行,但遭到中方拒绝。英国网络经济媒体《新兴市场报》援引中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2月,朝鲜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向,但遭到了拒绝。”该消息人士称:“朝鲜的金融、经济体制还不能满足加入国际机构的要求。”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议创建亚投行。2014年底,第一轮创立会员国申请截止时,已有21个国家表示将参加亚投行。今年以来,这一数字又增长了一倍。预计亚投行将会取得成功。

亚投行主要将对公路、铁路、通信等亚洲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据分析,亚投行将采取与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类似的运行机制。首先,由亚投行自身对于亚洲各地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中被认为是有投资前景的项目进行调查,如果认为项目安全性高,就开始吸引投资。投资方式或是亚投行直接发行债券、调动资金,或是亚投行和民间资本一起进行投资。之后,亚投行通过高速公路通行费或电费等回收资本。

韩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委员池满秀表示:“亚投行将目标明确定位为基础设施投资,这是其成功吸引到众多参与国家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说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是重点帮助脱贫,扶持发展中国家教育、文化事业等项目,那么亚投行可以说就是公开申明要投资赚钱的买卖。

2014年年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开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自2000年起投资西部大开发事业,15年间,共投入资金4兆8390亿元。如果按现在的汇率计算,平均一年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中国的基本构想是利用本国推动的这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连接欧洲和其他亚洲国家。韩国政府也认为,今后中国将引导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事业,而在这一过程中,亚投行将发挥极大的作用。

亚投行参与国将于今年6月商讨如何对亚洲以外地区国家分配投资股权比率。虽然预估上述国家可能会占到25%,但法国、英国等非亚洲国家经济实力不容小觑,很有可能占到30%。如果仅就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进行比较的话,韩国的股权也就占到4.5%至4.9%。

韩国政府官员表示:“参与亚投行的国家越多,韩国关于投资股权比率5%的目标就越难实现。”他同时表示,如果日本今后加入亚投行,韩国所占投资股权比率将进一步下降。目前,韩国预计参加今年4月即将举行的亚投行第四轮会议,共同商讨亚投行设立议定书内容。该官员表示:“韩国的目标是最大限度确保投资股权比率,同时在亚投行12个常任理事中争取到一席之位。”

有专家在讨论过程中指出应更关注实际利益。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书表示,与亚投行投资股权比率相比,应更关注亚投行是否能在项目中实现韩国企业的建设工程利益,应努力推动韩国西海岸连接中国的海底隧道等项目成为亚投行项目。

(韩国《朝鲜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