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希望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五大储备货币

banyuesudi 2015-05-25 18:48:35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争取特别提款权的道路上又近了一步,这使得人民币加入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成为世界第五大储备货币的可能性又大了一分。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明,人民币已做好成为储备货币的准备,中国总理李克强同时也向拉加德表示,中国希望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准许拿到特别提款权。

拉加德在其近期访华情况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大家都希望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范围,并将与中国一起就此开展工作。”

加入特别提款权将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成员国能够使用人民币进行官方储备。对中国而言将具备以下优势:

国际优势。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货币在国际上却未能跟上国家发展步伐。上海财经大学金融教授习俊洋表示,加入特别提款权将成为对中国崛起的认可。

降低借款费用。中国加入特别提款权将会带来另一好处,就是对资金流动的限制减少,这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中国公司进军世界,降低借款费用。

世界多极化。中国的战略视角是追求多极世界,打破美国独霸局面。过去,周小川就曾呼吁过扩大特别提款权范围。成为世界认可的储备货币将会至少在货币层面推动这一目标实现。

成为定价基准。习俊洋认为,成为储备货币将有助于人民币成为定价货币,在确定全球商品价格方面更有权威。(摘自美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