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延迟退休不是世界末日

yangguangjingpin 2015-05-25 18:47:14 毕晓宁 总第194期 放大 缩小

 

延迟退休这个话题一直被念经式地提了好几年,每次一提起,都有人马上站出来反对,甚至破口大骂,网上的骂声尤为激烈。网友们大多认为辛苦工作了半辈子,为的就是能够早一点安享晚年,结果真真是“读大学时赶上扩招,毕业时工作不包分配,临退休时还要赶上个延迟退休”,生不逢时的凄凉感油然而生。延迟退休真的是如狼似虎、让普通老百姓不能承受?

目前的退休年龄是根据1951年中国政务院颁布的《劳动保险条例》里的规定,职工退休年龄男是60周岁,女职工是50周岁。1955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中把女干部的退休年龄提高到55岁,这一法定退休年龄延用至今。

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是综合各种因素考量的,其中,国民平均寿命和身体状况是很重要的因素。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到了2008年,已经提高到了73岁。有关方面的专家看不过眼了,认为如今大多数人退休时还年富力强,早早地退下来领取养老金,实在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何况关于养老金空帐的传闻不绝于耳。国家应该让这些人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也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变目前养老金空帐的困境,何乐而不为?不过,有人编了个段子来说明这种提议的荒谬:延退以后,年轻人每天早上把父母送去上班,然后自己到公园逗鸟玩。就业难一直是个老大难,如果真要延退,这个本来就是个超级大难题的问题岂不是要雪上加霜?还有有心人算了一笔账:“月薪一万,养老金缴满30年,27年才能回本。”钱还在,人却没了,本都收不回来,听起来太心酸了。随后,有学者表示反对说,经过精算,60岁退休,计发139个月,约合11.6年,正好是平均寿命。领到这个月数就不亏,超过就赚了,与27年相去甚远。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退是势在必行,方案已经制定好了,但不会直接一步到位,而是一次一小步,每年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看样子是板上钉钉了,但是老百姓的担忧和顾虑也不能置之不理,如何能让就业难的困境不会火上浇油,如何能让人们打消养老金“交的比拿的多”的顾虑,如何能做到公平,比如不能加重那些高强度、工作时间长的岗位上的人们的负担,如何同时保障“金领们”、“白领们”和“蓝领们”的利益、保障他们的生活不会因此陷入困境,这些都是有关部门需要确实考虑到的问题、一定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