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躁动的青春终会被世俗抚平

pinweiyuedu 2015-05-25 12:36:04 ■ 石 早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电影《万物生长》的男主角秋水总共遇到3个女人,她们分别代表了男孩转变为男人过程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一个是初恋小满,他始终记得在那个初夏的午后,他和小满身体触碰的那一刻心里燃起的火花。第二个是大学的女朋友白露,医学院要念7年,从大三到临近毕业,这段关系谈了整整3年,像所有的校园情侣一样,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复习功课,白露管着他,督促他,当然,他们还偷偷探索了两性的秘密。第三个是柳青,熟女,美女,风情万种,让人无法抗拒。柳青比秋水年长很多,他猜不透她,对她言听计从——她的喜怒哀乐是一种纯女性的范式,他是男人,迷上了一个真正的女人,这再正常不过了。

范冰冰扮演的柳青是极具侵略性的,神秘的、失控的,是两性的象征。在电影里,柳青讲了一句台词:我用尽万种风情要让他后半辈子不得安宁。所以,秋水身体里的荷尔蒙被这个女人彻底激发出来了,他疏远交往了3年的大学女友,投入柳青的怀抱。这是一个不由自主的过程。不是白露不够优秀,也不是他们不再相爱,而是他们之间根本不是爱,也许只是男女同学间的好奇与好感。在电影里,白露骂秋水没良心,是个骗子。前一句不假,后一句倒真是冤枉了他——秋水也曾经挣扎,妄图欺骗自己其实并没有那么喜欢柳青。

这3个女人象征着男人成长中需要经历的3个阶段:初恋是去肉欲化的,是通往现实世界的一扇门;大学女友是100%依附于男人的,她代表着日常生活,是每一个男人都必须经历但又不可能选择其陪伴一生的过客;柳青是滚滚红尘,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一个少年最终也因此真正成熟起来。

《万物生长》刻画的是70后的青春。相比《匆匆那年》中的80后,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加理想主义,更加粗粝,也更迷茫。不过,但凡有“青春”,结局必是残酷的,落入红尘的柳青面对年轻单纯的秋水产生了自卑感,她希望这个男孩好好的,如同精心保护她早已失去的纯真。秋水同样是脆弱的,有着一个男孩的自尊、倔强和面对现实的自负,他无法理解柳青所面对的残酷世界,争吵不可避免地发生。最终,柳青不告而别,秋水一夜长大。

电影的结尾,每个人躁动的青春都被世俗抚平了,他们最终成为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柳青和秋水在街角相遇,多年以后,隔着玻璃,他们的笑容不知道预示着开始还是结束。但告别青春是一定的,就像告别那个清贫而单纯的年代。

每个人都有青春,都经历过初恋、分手,无法从一而终的苦痛,每个人也都曾纯真过,用力爱过,发誓永远只忠于一个人。但是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会苦笑着告诉自己,这世界上没有永远,我们都将无可避免地走进成年人的世界。过来人会说,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有妥协、有麻木,以及弱肉强食的游戏规则。这个世界最大的悲哀在于,原本求之不得的,纵使我们耗尽气力,最终也还是得不到,这大概就是青春片的意义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