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村庄变身“高大上”

yangguangshixian 2015-05-25 12:30:19 郭洪申 韩继旺/文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一说起农村,许多人的脑海里立刻会跳出这样的画面:又穷又土的农民、又脏又差的环境、又苦又累的农活儿……然而,现在内蒙古的许多农村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后,呈现的却是一幅完全可以称作“高大上”的图景:气派的房屋、美丽的家园、红火的产业、越来越鼓的腰包……

吃穿不愁了,住房改善了,环境变美了。物质基础夯实之后,内蒙古的农牧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对生活有了新想法:生活要健康,还要时尚;娱乐要丰富,更要高雅。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力推进,传统的乡土生活大踏步迈向现代生活,农牧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如破土的春笋,顽强生长。

搬进新居

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镇鲁根嘎查显得十分干净漂亮,整齐划一的新居被满树的新绿环抱。嘎查党支部书记宝林带记者来到了孟根阿古拉家。

孟根阿古拉32岁,他家就坐落在村子的南头,破旧的土房蜷缩在崭新的砖瓦房旁边。土房的窗棂已经不知去向,唯有挂着的塑料布在风中飘荡。墙体上,拳头大的缝隙随处可见,灶台上一口生锈的大锅里满是屋顶掉下来的土块和杂草。“新旧对比,真是天壤之别!”孟根阿古拉说。

孟根阿古拉和80岁的老母亲在这间土房里生活了30多年,母子俩靠24亩薄田维持生活。冬天透风、夏季漏雨的土房一直是孟根阿古拉心中的痛。

“除去种地费用,再减去给母亲看病的钱,年收入不足万元,靠自己盖新房那就是做梦!”孟根阿古拉说。

去年3月,鲁根嘎查纳入“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范围。“政府统一买料,统一聘请施工人员,什么都不用操心。房子盖好了,你搬东西进去住就行!”孟根阿古拉说,“一水儿砖瓦房,里面设施齐全。9月10日上棚那天,我站在新房顶上放了足足10分钟鞭炮!”

不仅孟根阿古拉家,鲁根嘎查169户危土房已经全部改造完成,砖瓦房实现了全覆盖。不仅改造了危土房,还硬化了街巷,安上了自来水,建起了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超市、幼儿园等。

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蛮会镇蛮会村一组,同样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沿着新修的水泥路进村,一排排青砖灰瓦的新房映入眼帘,道路两侧杨柳依依,与周边田野里绿油油的麦田相映衬,仿佛是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村民张雪梅正在自家院里拾掇菜地,见有人来,立刻停下手里的活计招呼我们进家。“村里环境大变样儿啦,干净整齐,绿树成荫,从来没有这么舒心过!”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张雪梅乐得合不拢嘴。

“我家这新房占地1亩,正房80多平方米,南房30多平方米,还有菜地和养殖棚圈。总造价20多万元,我自己只掏了3万元。”

张雪梅82岁的婆婆正在看电视,见我们聊得热闹,也情不自禁地插话:“以前这里是盐碱滩,一下雨连门也出不了。原先以为这辈子住不上新房了,没想到赶上了好政策,住上这采光好、保暖好的新房子。”

2014年,蛮会镇整合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对蛮会村一组进行整村搬迁,40户村民告别居住了几十年的低矮破旧土房,高高兴兴住进了规划整齐、设施配套的砖瓦房。

说起村庄的变化,蛮会村一组组长樊俊德显得异常兴奋:“我们村的‘十个全覆盖’可以说是一步到位,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不论是居住环境还是生活条件,在全旗农村都是数一数二的!”

生活有了文化味儿

太阳落下西山,乡村的夜晚本该渐入沉寂。但是,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西花灯嘎查文化广场上却洋溢着欢歌笑语。

记者拉住正要上场表演的四胡自演队队员陈贵,陈贵很健谈,兴致勃勃地和记者唠起来。他说,西花灯嘎查的文化味儿很浓,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村民们对美好的精神生活非常渴望。特别是嘎查文化室和文化广场建成后,健康的生活和休闲方式成为时尚。

嘎查党支部书记代时福说,2014年,西花灯嘎查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村部文化室和1.2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配置了篮球场和健身器材,购置了台球桌、乒乓球台和各种棋类。每天早晚和农闲时节,文化室和文化广场就会热闹非凡,年轻人读书上网、运动锻炼,妇女们跳跳安代、扭扭秧歌,老年人拉拉马头琴、二胡……

67岁的村民王槐胜说:“以前一个人在室外锻炼,风吹日晒,也很孤单。现在有了文化活动室,环境好了,项目多了,同龄的伙伴儿也多,我天天都来!”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蛮会镇民富村文化广场,一群四五十岁的妇女伴着大音箱放送出来的优美旋律翩翩起舞。

休息间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起村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欢声笑语不断。

二组村民贺改玲是广场健身舞队的活跃分子。她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自打去年建起这文化活动室和广场,我呀,每天都要来广场上跳一跳!”

“只要闲下来,村民们都喜欢上这儿聚聚。女人们跳健身舞,男人们打篮球,孩子们嬉笑追逐,可热闹啦。以前空闲时间不是看电视就是打牌,对身体没好处。我觉着现在这种生活方式很健康!”村民靳贵荣接口道。

蛮会镇镇长苏二瑞说,2014年,镇里按照“10+N”的模式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为民富村新建了186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室和1.6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配备了10套文体器材,对村庄进行了美化绿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文化设施的完善,民富村文体活动也蓬勃开展起来。由近百名妇女组成的健身舞队天天在广场上跳舞锻炼,成为经过这里的黄团公路边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