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蒙医药:从草原走向世界

yangguangshixian 2015-05-25 12:29:30 许晓岚/文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3月,作为中国内蒙古文化周活动项目之一的“人类瑰宝·蒙医蒙药文化展”在法国库尔布瓦市举行,博大精深的蒙医蒙药文化令法国观众连连称奇。

这些年,从浩渺古代、草原深处走来的古老蒙医药,对外交流活动密集,2013年登上联合国讲坛,并且持续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足迹到达美国、法国、俄罗斯、蒙古国等多个国家。同时,蒙医药神奇的疗效,也吸引了一批批国外患者和学者专家纷至沓来,仅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近年来就接待了国外患者近8000人次。内蒙古各边境口岸的蒙医医院每年接待蒙古国和俄罗斯患者达2万—3万人次。

快步走出去

“我们将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医疗合作,让蒙医药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乌兰表示。

近年来,内蒙古结合自身实际,以建设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为目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蒙医药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了。

2012年11月,联合国人居署的官员来到内蒙古考察,其间,他们来到鄂尔多斯蒙医医院以及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参观,亲眼见证了蒙医药的神奇疗效。1个月后,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接到了来自联合国的邀请函。在纽约期间,7位蒙医药专家马不停蹄,参加了联合国高端论坛,又走进了世界卫生组织纽约总部,考察了一系列医院和医疗研究机构,全力推动蒙医药和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联姻”,使蒙医药登上了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自那以后,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频频接到美国多家医院发来的合作“信号”,如今,这些合作正在走向纵深。

2013年、2014年,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专家分别赴蒙古国参加2013乌兰巴托中国商品展览暨贸易投资洽谈会、中蒙贸易投资洽谈会及商品展销会、第二届中蒙俄蒙医蒙药学术交流会等。在俄罗斯,2014年10月,内蒙古6名蒙医药专家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卫生部进行了传统蒙医药讲座。在法国,2015年3月,作为中国内蒙古文化周活动项目之一的“人类瑰宝·蒙医蒙药文化展”在法国库尔布瓦市举行。

如今,快步走向世界的蒙医药,正在为世界人民送去健康和希望的甘露。

尽显神奇魅力

究竟有什么样的神奇魅力,又有哪些先决条件,使蒙医药得以快步走向世界?

蒙医药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文字可考历史可以追溯到2700年前。比起现代医学,它更强调调动人体自身免疫力去对抗疾病。这与当下在世界范围内兴起的医学新观念不谋而合。

“现在一些国家的医疗界有抗生素和激素滥用的情况,而我们提供了一种更安全的可能性。”蒙医药专家如是说。

近年来,蒙医药事业在政府大力扶持下不断发展,管理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教育体系、科研体系、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蒙医药标准化体系逐渐完善,百姓享用到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蒙医药诊治服务,就诊患者逐日增多,蒙医药的群众基础日趋夯实。

逐渐走向系统化、标准化和科学化的蒙医药,用自身的神奇疗效和不断完善的优质服务征服了大批患者。每次出国义诊,蒙医药专家们都会受到国外患者的追捧。乌兰巴托市市民乌云其其格患有肩周炎已两年多,因肩胛疼痛,手甚至无法触到头皮。经过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大夫的点穴按摩治疗,几分钟后病痛竟消失了,她高兴地连呼“真是太神奇了!”每年接待大量蒙古国患者的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获得了蒙古国“境外唯一信得过医院”的称号,而赴蒙古国义诊的蒙医整骨、疗术、蒙药专家们还获得了功勋医生奖。

遇到新契机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

一直以来,内蒙古借助地缘、人文等优势,在中蒙两国蒙中医药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中,走在了其他省区的前面。不仅有专家“走出去”,患者“走进来”,两国在各领域都开展了全方位的蒙医药合作。

如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为包括蒙医药在内的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走向世界奠定了筑梦的广阔平台。对此,乌兰肯定地说:“民族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她认为,在推动这项战略中,民族医药的医疗外交作用有着非比寻常的价值和意义。

内蒙古已在蒙医药对外交流上作出规划,2015年,将继续加强蒙中医药重点和优势学科建设,继续加大蒙中医药人才培养,继续促进蒙中医药标准化,开展更广泛的对外交流合作,扩大蒙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

而今年年初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内蒙古将鼓励和扶持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等蒙医中医医疗及医药机构到境外开办医院、连锁诊所等,将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打造成面向蒙古国等相关国家的健康保健及医疗旅游服务基地,依托满洲里市打造面向俄罗斯的国际健康体检基地。

内蒙古规划,到2020年,内蒙古蒙医中医医疗保健服务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信,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蒙医药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未来,迎接它的将是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