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那么美,想去看看吗?

yangguangshixian 2015-05-25 12:28:39 张 荣/文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2015年4月,这句话萦绕在人们的心间,很动人,很暖心。许多人将其称为最有情怀的话语。

这句话被人们纷纷转发,句子的背后,是一个个想和这个世界说说话、聊聊天,想离开周遭生活,去外面看看的普通人的心境。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念及一遍,如同在自己平静的心湖中,一片悠悠落下的树叶划出的涟漪。想出去看看?该到哪里去呢?

世界那么大,要去看,总需要迈一步,这一步,就从开阔美丽的内蒙古开始吧!

内蒙古之大

内蒙古有多大?其幅员辽阔、地貌复杂,从东至西横贯大半个中国。

在呼伦贝尔满洲里,有出土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猛犸象骨骼化石;大兴安岭北麓原始森林里的驼鹿,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鹿种,号称“森林巨人”。在兴安盟,阿尔山有联合国A级保护区、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火山玄武岩地貌——石塘林,有世界最大、可洗可饮的温泉矿泉群。

通辽孝庄园,位于科尔沁左翼中旗花吐古拉镇,其中的达尔罕亲王府是现今中国最大的亲王府;位于科尔沁区西南的莫力庙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长1.1万米,底宽100米的人工沙坝堪称世界之最。在赤峰,平顶山冰臼群是中国北方发现的最大的冰臼群;翁牛特旗三星他拉出土的碧玉龙,是中国发现的时代最早、体型最大、制作最精美的龙形玉器。

在锡林郭勒,多伦县和正蓝旗境内发现的“环形水系”陨石坑,是中国发现的4个陨石坑中最大的一个;苏尼特右旗的查干门诺尔碱矿,是亚洲天然碱储量最大的碱矿。在乌兰察布,有保存完好、举世罕见的火山群奇观——察哈尔火山群,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境内。

在呼和浩特,大窑石器制造场是最大的旧石器时期采石场;这里还有“大盛魁”的身影,青冢拥戴昭君坟,仍让人无限感慨。在包头,白云鄂博矿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山。在巴彦淖尔,有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饮水灌区;在鄂尔多斯,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恐龙脚印化石群;康巴什新区,是全国首个以城市核心区为载体的国家4A级旅游区。

在乌海,四合木自然保护区的植物四合木,是全国唯一的特有单种孤本属植物,是植物中的“大熊猫”;乌海湖上看风景,是当地人现在最喜爱的项目。在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系统而完整展示风力地质作用过程和沙漠地质遗迹为主题的地质公园。

内蒙古之美

内蒙古的美景,因其地域上的辽阔、文化上的丰富,可谓数不胜数。只能待你细细观赏了。

内蒙古之美,在于日常生活中的民俗之美,有美食、有音乐、有舞蹈、有建筑、有文化……

岩画是美丽的,内蒙古是岩画最丰富的地区,阴山山脉、乌兰察布山岩和贺兰山脉,被称为“三大岩画宝库”。

长城是美丽的,内蒙古是古长城遗址保存最多、里程最长的省区,在包头石拐,保留有最完整的一段赵长城。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小佘太乡和包头市固阳县境内有秦长城保存最为完整的段落。

2000多年前的公路你可见过?横穿鄂尔多斯高原的秦直道,是中国最早的高等级公路。其“道广五十步,隐以金锥,树以青松”,“千八百里,堑山堙谷,直通之”。

古塔是美丽的,草原之上,塔影千年,激越光阴,气势流转,周而复始,巍巍屹立。呼和浩特市的五塔寺,后照壁上的蒙古文石刻天文图,是现存的世界上最完好的用蒙古文标注的天象资料,上刻有恒星270座,星数1550余颗;位于赤峰市宁城县的辽中京遗址上的八角密檐式砖塔(俗称大明塔),是中国现存体积最大的辽代古塔。

草原是美丽的,内蒙古有全国最大的草场和天然牧场。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上天然草原保留面积最大的地方,水草丰美,有“牧草王国”之称;锡林郭勒大草原,是中国最早的草地自然保护区,也是草原自然状态保存最好的地区。

森林是美丽的,位于内蒙古的大兴安岭,是全国最大的原始森林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沙地云杉林,是世界上同类树种中面积最大的一片纯天然林;位于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境内的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最大的樟子松采种基地,是世界稀有、亚洲最大、中国唯一的沙地樟子松原始生态系统;兴安落叶松林,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天然林,也是全国寒温带唯一的天然林。

候鸟是美丽的,内蒙古是候鸟迁徙的栖息地,兴安盟科尔沁湿地珍禽自然保护区和呼伦贝尔呼伦湖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最好的鹤类资源宝库。每年候鸟迁徙时,内蒙古12个盟市凡有一定水域的地方,就有候鸟迁徙的身影。

风是美丽的,在内蒙古才能深刻地感受到它的魅力。四季变化,先从风变。风的美,还体现在草原上的大风车,内蒙古是中国风力发电最大的省区。

边境线是美丽的,内蒙古是全国拥有陆路口岸最多的省区,满洲里口岸是全国最大的陆运口岸。走在边境线上,有走在绿漫天际的画卷上的感觉。

这里的美,还体现在红山文化,体现在“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体现在那达慕大会上,体现在鄂尔多斯婚礼……

当有人问,内蒙古哪里有风景?我想说,处处都是。内蒙古的好风景,是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生活相融在一起的,人们珍视并且需要它们。这里的每一处风景,是文化浸润下的景观。境内102个旗县区,都是一个有特色的可观可感的区域,每一个地方都需要你花时间、用心看看。

内蒙古的美,是低调的。当你来到这里,一路上,不仅会收获好风景,还会认识更好的自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