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揭牌 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

yangguangbaodao 2015-05-25 12:25:30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196期 放大 缩小

 

深圳特区勇立潮头,从前海蛇口再出发。4月27日上午9时48分许,前海管理局正门口,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长许勤轻轻拉下红绸,在社会各界嘉宾期待的目光和掌声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闪耀的大字徐徐展现在大家面前,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正式宣布启动。

前海蛇口片区是广东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港经济深度合作的主要板块,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分为前海区块和蛇口区块。该片区将把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前海国家服务业开放发展战略平台功能、蛇口发达的港口航运产业基础更好结合起来,形成区位、政策、体制和产业的叠加优势,进一步发挥新时期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作用,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将前海蛇口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在挂牌仪式上,许勤首先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前海蛇口片区筹建工作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联办、招商局集团、中央驻深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致辞说,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的挂牌运作,是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作为广东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海蛇口片区的挂牌运作,将把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前海国家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战略平台功能和蛇口发达的港口航运产业更好地结合起来。对进一步发挥新时期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许勤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把建设好前海蛇口片区作为新时期深圳推进改革开放的重中之重,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模式、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大胆探索,着力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运行规则和制度体系,积极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加快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枢纽港,努力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为中国实施自贸区战略,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积累新经验、作出新贡献。许勤诚挚欢迎海内外企业,特别是香港企业到前海,共享自贸区的新机遇。

挂牌仪式之后,马兴瑞、许勤等为企业代表颁发了一证三号营业执照、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企业备案证明,并前往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考察。据前海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底自贸区获批至今,前海入驻企业成倍增加,目前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企业约100家。

马兴瑞仔细询问前海E站通服务窗口受理情况,对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网上审批、一口受理、多证联办、港人港味”的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效率等给予了充分肯定。马兴瑞说,前海蛇口片区要进一步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在全国率先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企业和个人诚信体系,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在差异化发展中形成特色和竞争力,走在全国自贸区建设的最前列。

前海蛇口片区将成为珠三角“大湾区经济”最具潜力与活力的板块

4月27日,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推介会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前海首席新闻发言人何子军表示,相比广东自贸区的其他片区,前海蛇口片区比较优势较为突出。他提到,前海深港合作区叠加了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和政策,开启”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的“三区”叠加模式,未来将形成深圳经济新的增长极与城市中心,成为珠三角“大湾区经济”最具潜力与活力的板块。

据介绍,前海蛇口片区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港经济深度合作的主要板块,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分为前海区块(15平方公里,含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和蛇口区块(13.2平方公里,含3.8平方公里的蛇口港区与赤湾港区)。

“从产业形态上看,前海蛇口片区实际可分为三个功能区,三大区域的发展思路是结合自身优势,实现相互促进,错位发展。“何子军进一步介绍,一是以前海湾保税港区为核心、包含妈湾港区、蛇口港区在内的西部港区部分,将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与航运服务,承接货物贸易功能,建设国际性枢纽港;二是前海区块中除了保税港区之外的非物理围网部分,可以称之为“前海金融商务区”,重点发展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服务贸易功能,打造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与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三是蛇口区块中除了蛇口与赤湾港区的蛇口商务区部分,重点发展网络信息、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产业,适当发展服务外包、高端旅游、物流总部经济、创新金融、专业知识服务经济等五个产业,与前海金融商务区错位发展。

“相比广东自贸区的其他片区,前海蛇口片区的比较优势较为突出。”何子军介绍称,首先是前海合作区叠加了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和政策,开启“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的“三区”叠加模式,因此既有全国自贸试验区共享的政策,也有前海合作区自身特有的政策,如15%的企业所得税与个人税等特殊优惠政策,比较优势更加突出。叠加了自贸试验区功能的前海,简政放权的步伐更快,金融服务开放领域更广、力度更大,投资与贸易化便利化水平更高。

“此外,前海蛇口片区具有片区联动(前海与蛇口)的互补优势。”何子军表示,在自贸试验区规划框架下,深圳西部港区的蛇口港、赤湾港以及前海湾保税港区连成一个整体,有利于西部港区资源整合、做大做强,建设国际性枢纽港,更好贯彻“一带一路”等战略。

何子军认为,从功能上看,前海的金融、贸易、航运服务将为蛇口产业升级注入新的活力,蛇口的产业基础及生活配套亦将为前海提供支撑,形成优势互补、产业联动、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最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区域,前海蛇口片区具有深港合作的先天优势。“香港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自由港,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必将推动前海蛇口进一步与香港、与国际通行惯例接轨。”何子军说,在自贸试验区制度框架下,深港将会形成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深港两地的海空港资源也会得到更好的整合,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驱动轴。

自贸区福利有哪些?记者带你提前去探营

4月27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在深圳正式举行了挂牌仪式。深圳海关关长王克光与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分别代表深圳海关和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深圳海关将突出深港合作、依托创新驱动、面向“一带一路”、推动互联互通、促进贸易便利五个方面,全力支持服务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发展。

创新一:货物通关时间缩短一半

深圳海关将立足深港合作的传统优势,率先升级快速通关模式,打造前海蛇口片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经陆路口岸进出香港的物流直通通道。相比传统转关模式,通关环节减少了转关申报、到位核销、人工施封、人工验封等4-5个环节,通关时间可缩短一半,实现深港进出货物物畅其流,打造与自贸区2.0版本相配套的跨境快速通关2.0模式,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

创新二:集中报关,集中纳税

据了解,今年以来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口电商业务呈井喷式发展。一季度深圳海关隶属蛇口海关审核验放进口电商物品数量和货值,分别是去年的14.4倍和9倍,目前已有天猫、聚美优品和华润万家等重量级电商企业进驻。深圳海关将通过建立海关监管系统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互联互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主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集中代理报关、集中纳税的机制;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管理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扩大跨境电商试点范围,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示范基地”。前海蛇口片区的跨境电子商务将迎来历史新机遇,预计未来发展势头会更加迅猛,实现跨越式发展。

创新三:消费者买港货将更便利

深圳海关表示,将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整合创新监管模式,通过保税展示叠加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深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发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资源优势,为广大消费者购买境外商品提供便利。广大消费者在深圳购买进口商品,特别是香港日用品将更加方便快捷。

创新四:买进口车或可节省20%左右

据深圳海关介绍,该关将全力支持推动平行汽车进口业务的落地实施,建立与平行汽车进口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通关服务,汽车平行进口将减少经销的中间环节,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成本或可减少20%左右,消费者将享受到自贸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创新五:支持实施母港战略,构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支持实施母港战略,通过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依托科技手段,实现西部港区不同关区代码舱单、报关单申报数据的互通共享,促进西部港区码头一体化运作;提高港区运作效率,进一步扩大港口竞争优势,提高辐射力,打造国际性枢纽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深圳国税局:“电子税务局”助力自贸区发展

4月27日,在前海蛇口自贸区挂牌当天,深圳市国税局同期推出了10条税收服务创新举措,其中多元缴税、全境执业、信用融资等7条举措在全国税务系统属于首创,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

这10条举措包括:便利办税、风险提示、自主购票、多元缴税、电子服务、审批直办、权益救济、全境执业、信用融资、政策辅导。特别是深圳国税设立的“电子税务局”,将线下的税务局搬到线上,让纳税人通过终端自主办理涉税业务,提供从“足不出户”到“如影随形”的服务。

依托“电子税务局”,深圳国税整合离线和在线、虚拟和实体税务资源,利用现代CA技术对网上办税系统进行整合,纳税人可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手机移动办税、柜员机自助办税等,省时省力省心。同时将纳税人涉税事项几乎都纳入服务,包括申报纳税、涉税审批、文书受理、信用查询等,使纳税人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办税。如自主购票,纳税人可选择使用电子发票,也可在网上办理代开发票,将信息填好后,鼠标一点即可实现快递送达。

针对自贸区港人港企多的特点,深圳国税打造系列税收服务措施:实施多元缴税,纳税人可通过境内异地账户、境外人民币账户办理税收缴款,可使用网银支付、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兴在线金融渠道缴纳税款。推出全境执业,对已执业备案的香港注册税务师出具的自贸区企业涉税鉴证报告,予以采信。

深圳地税局:“权力清单”与国际接轨

4月27日上午,在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挂牌暨启动仪式上,深圳地税局正式宣布了从税收管理模式、优惠政策落实、征管服务手段三大方面,推出促进服务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产业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

其中包括,建立税收权责“正面清单”,对288项税收管理事项进行梳理整合,形成了201项“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和“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借鉴国际先进税收管理经验,引入风险管理理念,以可数据化“管事模式”取代传统经验型“管户模式”,全面构建具有现代管理特征的税收征管体制,实现与香港税收管理的逐步接轨。取消传统备案审批制,前海税收优惠目录率先实现“以报代备”。

“网上办税”最大化。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新技术,建成电子税务局、移动税务局、微信税务局等多元化办税平台,引导纳税人少进“物理门”、多进“电子门”,滑动“指尖”即可办理纳税申报、税务咨询等业务。

深圳检验检疫局:推进深港检测结果互认

4月27日,深圳检验检疫局按照质检总局关于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意见,加快职能转变,推出八项重要改革措施,大力支持前海蛇口自贸区发展。

其中包括:推进深港检测结果互认,建设深港检验检疫合作示范区,打造深圳特色跨境电商平台,助力深圳大标准体系建设,设立前海“一带一路”技术性贸易措施暨质量合作论坛,构建“通报、通检、通放”管理新机制,促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新产业发展和简政放权推行原产地签证新模式等内容。

改革措施提出,依托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集中技术资源,推动成立跨境电商检测联盟,打造高效、便捷的检测平台,制定引领性的跨境电商质量标准,推进“深圳质量、品质电商”建设。

加强与香港相关部门合作,创新供港商品和港产食品“前店后仓”运作模式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促进“前店后仓”、平行汽车进口等新型业务发展,凸显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新亮点。

深圳特区勇立潮头,从前海蛇口再出发

坐观潮起潮落,深圳的改革一浪高过一浪。“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蛇口精神的高度浓缩,35年前的深圳从这里出发。在深圳的血脉里,始终有改革开放的基因。唯有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对外开放,深圳的未来才有希望。五年前,在一个15平方公里的地方,成立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成“特区中的特区”。深圳一直牢记使命,探索改革开放新经验、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子、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地。

制度创新是前海蛇口片区承担的重要使命。吃螃蟹的人,不仅要有吃螃蟹的勇气,还要有总结经验的智慧,这才是试验区的核心价值所在。在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四大自贸区统一负面清单之前,早在去年的六月,前海管理局就发布过首份“负面清单”——《前海深港合作区外商投资企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2014年)》和《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办法》。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增减之间,自贸区魅力尽显。

背靠深圳,面向香港,前海蛇口片区肩负着深化“深港合作”的特殊使命。是否能运用好特殊的区位优势,打好“深港合作”牌,不仅检验前海蛇口片区的战略目标是否能实现,还决定深圳的再次出发能走多远。在金融与科技上,香港和深圳有着非常大的合作空间。香港金融业发展成熟,深圳的创新能力强劲。目前,前海有港企1310家,在金融创新方面,金融企业达1.54万家,即说明深港两地能实现合作共赢的局面。既为香港企业发展扩充空间,优化香港的经济结构,也能为深圳的发展汲取先进的经验。

前海蛇口片区再出发,还要不断着力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运行规则和制度体系。比如,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降低贸易壁垒的准入门槛,让人、财、物充分流动起来。大胆引进港澳的先进做法,比如城市管理、司法制度等,使粤港澳在制度管理上尽可能做到互联互通。这样才能真正营造好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前海蛇口片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要努力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前海蛇口片区正处于湾区经济的重点打造区域,能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建设起到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的挂牌,犹如一场盛大的仪式,激起湾区经济建设的大潮。现代物流、未来科技、信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以更为合理的配置方式,成为“一带一路”大棋上重要棋子。

蛇口,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前海,是一片充满期许的大海。在改革与开放的进程中,深圳迈出坚实的一步,必将直挂云帆济沧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